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新政牵动楼市广州地产六一迈大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03:0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吴晓波 发自广州

  “本人的房子自楼花时购买到现在已经有7年了,一直因发展商的关系未能办理房产证,现在出台新政策,没有房产证的房屋不能够出售转让,现在我经济有困难需要卖掉这个房子,却听到这个消息!”新政策出台后,一些因历史遗留问题而未能办好房产证的业主十分无奈,纷纷在网站上发帖希望得到指点。

  而发展商、代理商的心情也未必轻松,“我们接手了两三个楼盘,都以商住两用作为卖点。可是突然住宅禁商,我们要重新定位。但是这些楼盘大多在设计及价格上都没有优势,只是因为地段好、能商住才吸引了不少投资客,重新再定位,实在是一件很头痛的事情。”每天被心急如焚的开发商催着快点出方案的某代理商无奈地说。

  不少专家预言,七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带来的震动短期难以被市场消化,预计在今年六七月,众多新盘新一轮推广潮出现的时候,广州楼市将面临转折点。但此刻政府仍然信心十足,选择在近期推出了多幅商业用地及底价近3亿元的地块拍卖。

    市场骚动不安

  在广州,如荔湾广场、东浚荔景苑、天河五星阁、翠湖山庄、白云松涛北苑的某些单元以及一些单位的房改房都因开发商导致的历史遗留问题而多年无法领取房产证。禁止转让无房产证物业之后,这些想出售套现的业主都遇到了难题。对此,房管局表示将尽快解决因历史遗留问题造成的无房产证问题。

  合富置业透露,该公司旗下各分行收集的数据显示,天河区和海珠区有20%~30%客户持有预售房,目前都急于割价放盘,其中珠江新城的预售房最多。而房管局办理过户手续的人数也从平均每日250宗左右,暴涨到450宗以上。

  部分拍卖行也表示,拍卖物业受到了新政策策影响。因为拍卖市场上有相当一部分的标的物是“银主盘”,即小业主在申请按揭后“断供”,银行将小业主告上法庭并申请强制执行,最终法庭判令拍卖该房产抵债。但这部分“银主盘”大都没有房产证,只是预售契约的转让,按国家“新政”,无房产证的“预售”物业将无法办理过户手续。

  另一方面,为了逃避从“6·1”开始征收的高额税费,很多来不及办理过户手续的人也开始要出各种招数,比如将真交易变为假赠与,甚至打算用抵债还债的形式到法院出判决书,再转名。但律师表示,房产赠与手续共缴的税费为房屋评估价的5%,包括公证费2%,房屋契税3%,而且都以评估价为基数缴纳,而且房管局查出是“假赠与”或“假抵债”后,会直接按转让收费,而且还会被有关部门以涉嫌逃税的罪名将买卖双方告上法庭。业主很可能为了“避税”付出更大代价。

  此外,新租赁管理条例出租房屋一年要交10%左右的税费、“住宅禁商”政策的实施加上七部委新政策的冲击,令众多打着商住、投资概念的公寓推广变得举步维艰。根据代理商的统计,初步估计受到影响的楼盘就占广州在售新盘的10%以上。例如珠江新城某盘在推广时风头甚健,而且也大洒金钱进行了品牌推广,认筹情况颇为乐观,虽然售价高达9000余元/平方米,但被认购过百套,然而发售当天据其工作人员私下透露,只是卖出了30多套而已,不仅短线炒家一早撤退,就连一些长线投资客也因犹豫而退筹。

  更为雪上加霜的是,目前市场上已有消息人士透露,广州市有关部门日前已向省有关主管提出建议,在计征商品住宅交易契税时以面积作为“普通住宅”与“非普通住宅”的界定标准。以往广州一手房市场上只有别墅产品才按“非普通住宅”标准缴纳3%的契税,一旦把面积作为“普通住宅”与“非普通住宅”泾渭分明的界定标准,那么现时广州楼市上风行的大户型豪宅将再次面临需求危机。

    靓地推出

  尽管市场信心受新政策影响,出现不同程度的动摇。但广州市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仍然充满信心,不仅适时向社会公布各项新规内容,房管局还加派人手、延长工作时间处理突然涌现的过户潮,并宣布“凡是6月1日前收件的都可按旧政策缴税,一切以收件日期为准”。

  近期,政府将推出多幅地块应市,显示对后市看好的信心。比如将于6月挂牌出让的地块包括白云区、珠江新城、黄埔大道附近、北京路附近、荔湾区以及海珠区等多个热门地段的七幅地块。

  而广州经纬房产表示,预计今年年中,广州楼市将有大批新盘涌现。其中大部分为别墅盘或高端楼盘。但市场对楼市的需求短期内不会高涨,价格提升乏力,难以出现大幅升值的局面。6月份以后,市场还会出现一个推售高潮,迫使发展商增加折扣,这对市场的楼价还有平抑作用。但是在整个区域经济向好的情况下,楼市价格下调的可能性很小。楼市的价格深受国家政策的影响,下半年房政的具体取向及力度,都将对楼价产生重要作用。但他们认为随着发展商获得土地的难度加大,在没有明显的政策作用下,开发商还将加大户型或提高豪宅比例借以提高利润率,市场定位将趋向同质化,中高端市场竞争激烈,满足大众需求的低端市场相对不足。

  满堂红地产则认为,二手楼价的变化要待6月份新政策正式实施一段时间后方可见分晓。“即使有了七部委的新政策,如果没有后续政策,相信楼价也未必会有很大的变化。新政策出台后,期房禁止转让,根据满堂红的成交统计,这会减少大约15%的供应量,而由于税费的影响,交付使用后两年以下的现楼供应也会减少,这将促使整体市场供应量的减少。我们自己手里的资料显示,短线炒家在广州市场所占比例其实不会超过10%,广州市场上大部分买家仍是以自住为主,因此需求量不会有很大的变化,市场价格也就不会有很大变化,而最为关键的是买卖双方对市场的预期。”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