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轨道交通贡献大接驳效率待提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8:30 第一财经日报

  上海第三次综合交通调查结果发布

  轨道交通贡献大接驳效率待提高

  本报记者 胥会云 发自上海

  上海市平均公交出行速度较9年前提高了40%,其中轨道交通在提速上起了关键作用。但轨道交通的配套规划和建设需要加强,接驳和换乘的效率有待提高。这是

  上海市城市规划管理局“上海市第三次综合交通调查”显示的结果。

  上海轨道交通主要承担中长距离的运输,乘客乘距平均为9公里,是地面公交平均乘距的1.5倍。9年来,轨道交通客运分担率已从2%提高到11%;公共汽(电)车分担率从84%下降到65%;出租车从14%提高到25%。

  但上海轨道交通还存在一些明显制约因素,最主要是接驳不够顺畅。目前上海市轨道交通两头平均接驳时间需要30分钟,超过出行总时间的50%。包括中山公园和人民广场在内的一些换乘枢纽,平均换乘需要8分钟,占总出行时间的13%。

  “这个时间比较长,如果有比较好的接驳方法,能够降低这些时间,轨道交通的优势就能够发挥得比较好了。”上海市城市规划管理局副总工程师李俊豪说。

  目前,上海市共有四条轨道交通线路,运营总里程达95公里,车站总数达到64个。但居民上下班使用轨道交通的比重还较低,只有32%,低于伦敦的50%。

  但即便如此,上海轨道交通已呈“不堪重负”之势。调查显示,去年轨道一、二、三号线的日均客运量已达129万人次,且客流异常集中。

  为了缓解轨道交通的巨大压力,上海市发改委将在近日举行轨道交通票价调整听证会,拟通过价格机制调控轨道交通负荷。

  对此李俊豪表示,调价能够一定程度上调节短途客流,但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是应该确立轨道交通和公共交通的主体地位,尤其是大力发展轨道交通。

  根据上海市政府的规划,2010年上海将新建和延伸10条轨道线路,总里程近400公里,新增投资超过1400亿元。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