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大排量车型税率拟升 进口SUV围攻势头不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2:3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赖瑛摄影报道:有关汽车消费税即将调整已经在业界盛传,一旦实施将对进口SUV领域影响较大。5月22日,NISSANX-TRAIL(奇骏)在广州上演“不羁的野性,因睿智而融于都市”户外活动,展示活动的背后是奇骏大举攻入中国进口SUV市场的决心。26日,福特林肯领航员也正式上市。此举表明,虽然税率调整会对进口SUV市场有较大影响,但竞争却没有丝毫减弱。

  大排量车型税率拟升

  最近财政部透露的消息称,汽车消费税调整征求意见稿日前已发到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相关部委以及汽车各行业协会。调整最有可能的内容是:汽车税率从目前的3%、5%、8%三档调整至1%、3%、5%、8%、10%五档。变化最大的是:排量在1.0L以下的税率从3%降至1%,3.0L以上的税率从8%上升至10%。在油价上涨的国际形势下,中国汽车消费税的调整无疑将对车市产生重要影响。按照现有的汽车消费税征收政策,对2.4L以上排量的SUV仅征收5%的消费税,大于2.2L排量的轿车却收8%的消费税,而按照新政策,对2.2L以上车型的消费税税率有可能由8%上升到10%以上。乘用车信息联席会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18家SUV生产企业累计销量为46510辆,同比下降达24.6%。由于SUV大多是私人消费,油价上涨与消费税调整的双重夹击将很有可能使消费者转向其他选择或持币待购,使期待的增长空间萎缩。

  奇骏改变中国营销政策

  日产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萱岛幸久在展示活动上表示,奇骏进入中国市场的销售业绩并没有达到预期,特别是去年。奇骏2002年首次登陆中国,不足一年,就取得了近3000辆的销量。而由于配额制度的限制,拥有2.5L黄金排量的奇骏在2003及2004年仅获得了少量的进口许可,错失了中国SUV市场“井喷”的良机。萱岛幸久表示,步入2005年,奇骏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营销力度,在销售渠道和售后服务方面均作出优化和调整,今年的销售目标为3000辆。萱岛幸久表示,本田C-RV在国产化后,目标群体消费层次下降,不管这种测量是否正确,奇骏暂时没有国产化的计划。其称,下一代奇骏新车型已经在研发,并不是因国产化原因迟迟没有向中国市场推出,而是希望在性能、功能等性价比方面有所提升。

  5.4升林肯领航者发威

  不管新汽车消费税是否跳高以及何时出台实施,日产方面称,排量2.5L的奇骏受税率调整的影响不大。而在目前中国进口豪华SUV市场,已有保时捷卡宴、宝马X5、VOLVOXC90、大众途锐等进入。在5.4升大排量的福特林肯豪华SUV领航员在中国市场上市的前夕,有记者问及其市场策略是否受到影响?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许国祯对此没有直接回答,只是称现时不知道法令内容,谈不上影响,至于领航员的定价则是根据市场而定。领航员现已到达国内拥有福特进口代理权的23家福特展厅,并将于26日正式上市,各地经销商已经开始接受预定,预定价格在85万元左右。去年10月,福特推出28.8万的新福特翼虎,冲破进口SUV高价门槛,到目前已经销售接近3000辆。日前,韩国现代进口SUV车型圣达菲最低售价仅23.3万元。作为美国豪华车的代表,领航员配备5.4升V8发动机,定位为总统座驾的尊贵豪华品牌,竞争对手是宝马X5和奔驰ML500,定价与市场攻势都备受关注。(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