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3年投入100亿 中石化茂名打造中国最大乙烯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01:4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萌 发自广州

  中国最大的乙烯企业将在广东茂名建成。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将在3年内投入100多亿元,进行茂名石化乙烯改扩建工程和进行炼油结构调整。

  这是《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天(25日)从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茂名石化公司(下称“茂名
石化”)处获悉的。

     乙烯扩建工程已正式启动

  “这两个重要项目将使茂名石化建成中国最大的乙烯企业,以及南方最大的炼油企业。”茂名石化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安喜透露说,“目前正式启动的是茂名石化乙烯扩建工程,建成后产能将由现在的年产38万吨提高到100万吨,预计投资是70多亿元。”

  “茂名石化乙烯改扩建工程预计明年9月完成。”茂名石化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炼油结构调整项目国务院已经批准,但目前还未正式开工,主要是工程概算和结算等方面还未最后确定。这是乙烯扩建工程的上游配套工程,预计的投资额大概30多亿元左右,炼油能力将由现在的年产1350万吨提高到2000万吨,“至于具体数额和规模还待最后批复。”

  “茂名石化目前面临的历史机遇比较好。”李安喜说,国家对于石化行业一直是重点扶持,目前国内乙烯市场50%左右依赖进口,国产的乙烯产品远不能满足市场需要,乙烯工业市场前景比较良好。

  李安喜说,乙烯改扩建和炼油结构调整完成后,茂名石化年销售收入可达700多亿元,利润可望达到50多亿元。每年有1000多万吨石油产品、200多万吨乙烯化工产品供应广东及西南地区。

  “在乙烯改扩建工程中,对工程的物资采购、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资金使用和施工管理进行有效监督。”李安喜说,截至今年3月底,乙烯改扩建工程进行了工程招标27项,累计金额约8.65亿元。物资采购签订合同累计297份,合同金额7.5亿元,物资采购招标57项,金额累计2.69亿元,共节约采购资金7931万元。

    对地方经济具备拉动作用

  茂名石化成立于1955年,是我国华南地区最大的石油化工生产基地。50年来共开采油页岩1亿吨,生产页岩油近300万吨,加工原油2亿多吨,生产乙烯300多万吨,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600多亿元。

  中国石油天然气规划总院院长王功礼说,去年中国生产原油1.75亿吨,今后的高峰年产量也只有1.8亿至2亿吨,石油对外依存度将逐渐拉大,至2020年可能超过50%。

  “茂名石化乙烯改扩建工程和进行炼油结构调整,比较符合中国石化整体的投资战略布局。”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说,茂名位于广东省西南,濒临南海,距离我国进口石油的中东和东南亚地区最近,另外湛江具备深水港和输油管道,对于进口原油加工来说优势显著。

  按照李安喜“石油化工产业链长”的说法,如果以国际通行的1:50增值比例计算,茂名石化乙烯每年可增加数百亿元的后加工产值,对于地方经济也具备一定的拉动作用。

  广东省政府日前发布了《广东省石化工业2005~2010年发展规划》,称2005年到2010年,将在广东省规划投资1800亿元,重点新建、扩建5个炼油项目、5个乙烯项目,并在广东沿海地区集中布局建设5个石化基地。

  茂名作为石化基地之一,乙烯扩建工程也是其中的重点项目。“茂名石化的这两个重点项目,是打造广东沿海石化产业带重要的一环。”广东省化工学会理事长何钦生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乙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