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能源需求迅速增加 我国能源工业面临空前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00:14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 乔国栋 范思立 5月25日北京报道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在第八届科博会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上做报告时特别强调,中国的能源工业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张国宝说,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能源需求也迅速增加,近年,电力短缺、煤炭供应和运输紧张,安全事故增加,价格上涨,原油进口增加等表现能源紧张的现象成为经济生活中的热点问题。政府经济管理者和经济学家,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关注可持续发展
的能源问题、环境问题和资源问题。

  中国能源工业面临的挑战,还表现在能源生产和使用带来的环境污染,大气排放和水资源消耗日益严重,国家不得不投入大量资金。超能力开采和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小煤窑生产,造成了许多恶性安全事故。资源采收率低,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资源综合利用率仅有20%。

  张国宝说,2004年,中国能源生产总量达到19.7亿吨标准煤,占世界能源生产总量约11%,成为世界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第三大能源生产国。2004年,我国电力装机总量达到4.4亿千瓦,居世界第二位,一年新增装机5050万千瓦,两年新增装机容量超过了1亿千瓦,相当于一年新增一个英国和两个瑞典的装机容量,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最快的电力建设速度。中国已经连续三年发电量增长均超过14%,尽管很多地方出现了电力短缺,但能源工业的发展,支撑了连续多年的经济增长超过9%,这已经是世界上最高水平。所以,不是电力发展慢,是需求增长过快。

  他认为,经济是一部庞大的机器,不可能就缺电来谈发电,必须综合考虑一次能源生产、运输,原材料供应能力,设备制造能力,水资源条件,大气排放等多种因素。要警惕一种观点——不顾主客观条件,只要求电力供应必须满足超能力增长的迅速,GDP增长9.5%,电力增长15%,还嫌慢,因为追求高速度,不考虑经济结构问题,不考虑改变粗放型竞争方式,要求需求增加多少,电力就要满足多少。这些论调不利于经济的健康发展,而是会把经济重新拉回到过热、通货膨胀的怪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能源工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