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浙江纺织服装业喜忧参半话出口关税提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5: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五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林露露)“二00五美国买家杭州采购洽谈会”正在此间举办。

  在那个展出面积约四千平方米的空间里,九十余家中国纺织、服装企业与七十二位来自美国及欧洲的专业纺织品买家进行了一对一的封闭式交流。因为有美国民间纺织品服装协会的众多代表出席了该次展会,又适逢中国增加七十四种纺织品的出口关税以及美国先后对
中国七种纺织品设限,这个背景下召开的洽谈会牵动了当地大小媒体敏锐的神经。

  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因为有上述因素,买卖双方的交易态度都十分谨慎。大部分中国参展商对中国提高纺织品出口关税表现出了一种喜忧参半的态度。

  现场的几家国内小服装企业负责人表示,中国提高纺织品出口税的信息来得太突然,商家不能及时调整应对,必定对下半年的净利润带来影响。浙江东阳市东亚实业公司的盛守春经理告诉记者,出口关税提高以后,她单件货物成本要涨人民币六到八毛钱,这意味着公司已经接下的单子将会出现净亏损,公司起码要因此承担好几十万元的损失。而此后,盛经理决定尽量的转向做中高产品以避免此类损失的再次产生。

  顾学锋是宁波一家国际贸易公司的销售总监,他所在的公司去年的出口额是五百万美金,今年仅一到五月份,就已经实现了六百万美金的出口。出口关税的提高,让已经接到十一月份的定单亏损巨大,他希望能与加工厂和出口商共同承担损失,以扭转目前的不利局面。因为公司的产品并不出口美国市场,他对国家“一刀切”的政策表示不解。顾学峰对记者说,公司所在的宁波象山到处是出口服装的小企业,国家调高出口关税,可能会导致一半的流水线停产。他对国家想更改劳动密集型纺织业的现状,鼓励企业做中高档产品的用意表示认同,但政策出台得如此快,让他觉得防不胜防。

  与许多小企业主们不同的是,现场几家资金雄厚、产品偏向中高市场的大企业则表现出了截然相反的态度。他们并不在乎短期内因为税抬高而造成的损失,相反,他们说,从长远来看,应该这么做。浙江先辰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良认为,数量巨大的低价出口导致了越来越多的贸易摩擦,与其如此,不如事先整顿一下出口秩序,减少低档货的出口。他甚至感觉,关税提高将引领着一个市场洗牌时刻的到来。企业如果不适时转型,生存之路只会越走越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