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可口可乐BBC遭遇大规模罢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0:1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惠正一 综合报道

  最近,可口可乐、BBC、IBM等一些国际知名公司都不约而同地遇到了同一件麻烦事——罢工!抗议裁员也罢,要求改善待遇也罢,无论是什么起因,这些西方国家的工会都只有一个目的,维护员工的利益。

    可口可乐:为了医疗保健福利

  可口可乐公司最近有点烦,该公司在加利福尼亚洛杉矶地区和康涅狄格州哈特福德工厂的约2150多名员工正在闹罢工。

  据美联社报道,罢工从当地时间23日早上6点开始。此前,可口可乐公司强迫员工自己承担更多的医疗保健费用,从而引起员工的强烈不满。这一罢工时间选择在美国阵亡战士的纪念日假期之前,这明显会对即将到来的饮料旺季销售带来一定冲击。

  不过,另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可口可乐周一早间的罢工似乎并未影响生产。可口可乐方面称,受罢工影响的工厂开工率仍为100%。据行业权威媒体《饮品文摘》的编辑约翰·瑟尔(JohnSicher)透露,该公司正在利用管理层和非工会雇员来填补罢工雇员的工作岗位。

    BBC:抗议裁员

  23日凌晨,从英国首都伦敦到阿富汗首都喀布尔,BBC数千名编辑、记者和技术人员举行近十多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罢工,抗议公司在未来三年内裁员3780人的决定。

  据悉,这场历时24小时的罢工使BBC许多知名广播节目和电视节目停播。地区新闻播送也从平时的30分钟缩短到几分钟。据BBC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有38%的员工参加此次罢工。而工会相信,BBC2.7万名雇员中有1.1万人加入了罢工行列。

  BBC总裁汤普森表示,他愿意听取工会和职工的意见,但他同时也承认,“坦率地讲,我不认为我们能够大幅削减计划的裁员人数。这样做是为了保障BBC的长远发展。”但工会则坚持要求双方进行“实质性的磋商”。据英国全国记者工会领袖介绍说,裁员计划必将减少节目,此外,增加员工工作负荷很可能引起节目质量下降,这将对公司声誉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此外,BBC员工正在酝酿第二场罢工,据悉,这场罢工长达48小时,将于当地时间下周二举行。

    全球罢工不寂寞

  除了可口可乐、BBC外,IBM工会为反对公司全球多达万人的裁员计划也举行了一系列的抗议活动。不过,目前国际上的罢工活动远不止这些。

  据美联社消息,意大利三个最大的工会组织23日(当地时间,下同)表示,出于对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SilvioBerlusconi)的不满,将进行一场4小时的总罢工来维护自己的权益。不过,目前罢工时间还没有最终确定。

  而在21日,法国石油巨头Total大多数员工则结束了一场为期5天的罢工,这场罢工造成Total一些炼油厂瘫痪并促使原油价格的上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