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美对纺织品设限引中国企业不满 呼吁申诉并报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07:36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新网5月25日电 人民日报报道,5月24日,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治本在接受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政府不顾中国政府、纺织业界和美国进口商的反对,在5天时间里先后两次宣布对我7种纺织品采取特别限制措施,中国外企协会及下属的纺织服装委员会代表全体会员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要求中国政府向世贸组织进行申诉,并对美国采取报复措施。

  刘治本说,中美纺织服装贸易的正常发展对两国都十分重要,双方可在纺织品贸易领域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双方应坚持通过对话和扩大合作来解决面临的问题。一些美国制衣企业的关闭,不能简单地归罪于中国产品的出口。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全球产业结构调整也在加速进行,包括美国制造商在内的一些劳动密集型产品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不少美国企业来华投资设厂,这其中也有美国较大的纺织服装、制袜企业等。

  刘治本特别提出,众所周知,外商在中国投资的纺织服装企业进口、使用了大量的美国棉花,使美国棉农、棉商获得了巨大利益,如果美国政府对进口的中国纺织品采取限制措施,也必然严重损害美国在华投资企业和美国棉农、棉商的利益。

  刘治本认为,今年一季度中国对美部分纺织服装出口数量有所增加,这主要是由于美国在纺织品贸易一体化前的过渡期内进行不合理安排和过度保护,使我正常出口在配额体制下长期受压,导致配额取消后,中国纺织品在原来较小的出口基数上,出口数量增加较多。随着中国产品质量和企业服务意识不断提高,美国进口商、分销零售商和消费者都愿意选择中国产品,这也符合广大美国消费者的利益。据中国外企协会对国内业界调查,中国被限的上述7种产品对美出口并未造成市场扰乱。

  刘治本代表协会呼吁美国政府严格遵守WTO规则,慎重处理此类问题,修正错误做法,取消对中国7类纺织品的特限措施,不做有损双边经贸合作、有损在华外商投资企业和美国棉农、棉商利益的事情。同时呼吁中国政府就此问题与美方进行严正交涉,切实维护中国纺织业在加入WTO后应享有的正当权益,一方面向WTO申诉,对美国政府违背WTO规则的做法予以调查;一方面,也要对美国实施相应的报复措施。(龚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特保.纺织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