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2010年集装箱吞吐量将达1.2亿标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7:20 新民晚报

  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据统计,中国经济发展的国际依存度已高达70%。而全球货物贸易中有80%的运输是经港口实现的,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将对港口提出哪些需求?昨天下午,在第24届世界港口大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罗萍,对未来我国港口吞吐量、主要资源类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货运新品种作出预测。

  到2020年我国GDP总值将翻两番,中国经济在未来20年仍将保持年均7.2%的增长速度,中国沿海港口将进入加快发展的黄金期。

  吞吐量持续增长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一轮重化工业加快发展期,资源消耗量迅速增长,许多重要资源需求的快速增长与国内供给缺口的日益扩大,相应将带动港口资源类大宗散货吞吐量的持续增加。其中:

  煤炭运输方式维持现状。未来几年,中国“北煤南运”的大格局不会发生变化,中国沿海省市煤炭运输方式采用铁海联运为主的格局不变。根据研究预测,2010年和2020年中国沿海港口煤炭吞吐量分别将达到9.9亿吨和12亿吨左右。

  原油进口量保持增长,进口为主格局依旧。据有关部门预测,到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0-1.2亿辆,石油消耗将呈爆发性增长。根据预测,2010年和2020年中国沿海港口接卸的一次进口原油分别为1.4亿吨和1.9亿吨左右,港口原油吞吐总量将分别达到2.4亿吨和3.2亿吨。

  铁矿石进口量继续快速增加。预测2010年和2020年中国港口一次接卸进口铁矿石量分别为3.2亿吨和3.8亿吨;全国港口金属矿石吞吐量分别为5.6亿吨和6.8亿吨。

  集装箱运输仍是增长点

  随着中国市场规模扩大和国际制造业继续向中国转移、国际资本加快向中国转移,中国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参与全球分工体系,2010年和2020年中国沿海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将分别达到1.2亿标准箱和2.4亿标准箱。

  汽车滚装运输成新货种

  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具潜力和活力的汽车市场和汽车生产基地,未来3-5年内,中国将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中心和汽车出口大国。相应的汽车内外贸滚装运输,将成为未来海运量增长的新亮点和新货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集装箱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