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经济发展 全球航运业重心正在东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4:30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郑蔚

  昨天在上海举行的第24届世界港口大会,其主题为“全球港口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马士基集团集装箱业务首席执行官、欧盟能源运输部部长、欧洲海港组织、世界银行、国际引航员协会、国际疏浚协会等组织的官员纷纷来沪出席会议。究竟是什么吸引了全球港口航运界、金融界的巨头?不妨倾听一下他们在大会开幕式和第一天工作会议上的声音——

  中国出口增长促使欧美加强港口建设

  马士基集团集装箱业务首席执行官汤米·汤姆森先生说:10年前,马士基海陆从亚洲到美国西海岸的东行航线上,原产地为中国的货物仅占42%;今天,这个数字上升到了68%。8年前,美国东海岸与欧洲的贸易处于东向/西向基本平衡的状态,欧洲出口到亚洲的货量占欧洲从亚洲进口货量的83%,美国出口到亚洲的货量占亚洲出口到美国货量的73%。而这8年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到2003年,欧洲和美国仍然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而太平洋地区的变化令人吃惊,亚洲出口到美国的货量急剧增长,超过美国出口到亚洲的货量的200%。

  这对于航运业意味着什么?如果中国慢下来了,一切都将慢下来!讲得更白一点,如果5年后中国的出口翻一番,而作为接收方的北美和欧洲的港口,无法在短期内跟上进度,或者甚至还没有长期的计划来满足这一需求,我们该怎么办?这应该是我们今天在座各位应该考虑的问题。美国和欧洲港口持续的瓶颈问题将威胁贸易的发展。我们必须鼓励更多的公共和私人投资。

  全球航运业重心正在东移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家福在演讲中说,二十多年前,亚洲很大程度上被认为只是一个出口原材料的地区,但是今天,亚洲已经成为一个从世界各地进口庞大数量原材料,然后向其它地区出口产成品的世界制造工厂了。根据最新的统计数字,世界上最大的二十个集装箱运输公司中的十三个是亚洲公司,而这十三个亚洲公司控制着全球总TEU运力的70%。换句话说,从世界上大型航运公司所在的地理位置上可以看出世界运输中心正在从西方转移到东方。

  而中国在这一变化中扮演着决定性的作用。最新的统计数字表明中国目前是世界上第三大贸易国家,已经成为国际贸易发展的一个主要推动力。2004年,中国大陆和香港的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为世界最高,达到8370万标准箱,约占全球集装箱码头吞吐量的四分之一。在最近五年,全球GDP每增长1%,在全球集装箱贸易量方面就会相应增加大约2.8%。在中国,GDP每增加1%,集装箱贸易量就会增加大约3.5%。

  全球的航运业正在经历一个新的变革,其重心正在向东亚,尤其是中国转移。

  中国经济发展,使运输格局变化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罗萍说,中国经济正处于工业化加速发展时期,令运输格局发生了较大变化,煤炭由“北煤南运”内贸一统天下,发展为内贸运输与外贸出口并重;矿石由仅承担海南铁矿石的内贸运输发展为大量进口;原油从以出口为主转向以进口为主;2003年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中大宗散货占到63%,其中煤炭占23.3%、石油15.1%、金属矿石占12.1%;总体看,随着集装箱货运量的快速增长,大宗散货比例呈下降趋势。

  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目标,到2020年GDP总值翻两番,为适应经济发展要求,中国沿海港口将进入加快发展的黄金期,预测2010年沿海港口吞吐量为40亿-43亿吨,2020年达到60亿吨左右。集装箱运输需求快速增长,仍将是港口吞吐量的主要增长点。预测2010年和2020年中国沿海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将分别达到1.2亿TEU和2.4亿TEU。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航运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