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提高关税不等于“末日”来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09:28 中国财经报

  欣闻

  再过7天,我国74种纺织品就要上调出口关税税率,且上调幅度出乎许多业内人士的预料,多数为原来的5倍。这将对纺织企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答案肯定要等新政策实施一段时间后才会有,但回首今年年初对纺织品加征关税这
一政策实施以来的企业状况,也许能够让人提前有所警醒,并早作打算。

  从今年1月1日起,我国对148种纺织服装商品按件(条)加征出口关税,其中对内衣(裤)每件按0.2元加征出口关税。政策实施后,在我国三角裤主要生产出口基地晋江市引发了前所未有的震荡。据晋江市深沪镇内衣协会会长蔡清章介绍,因加征关税的影响,使得20亿元的国外订单不敢或无法承接,许多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镇三角裤生产企业开工量不足60%,生产总量同比下降了38%,出口总量同比下降了35%以上,第一季度签订的出口合同金额同比下降了40%左右。

  小小关税为什么对纺织企业产生如此强烈的影响?只要算算账就再明白不过。以儿童三角裤为例,当地出口一件儿童三角裤的交货价是1.5元,平均利润不到10%。按10%的利润计算,扣除生产成本后每件利润只有0.15元。而1月1日起实施的新关税政策是每件三角裤要加征0.2元的关税,那么,每出口一件三角裤就要亏本5分钱,而一般纺织企业每次的出口量都在千万件以上,这就意味着出口一次就要亏本50万元以上。

  当然,并不是全国所有的纺织企业都是上述这种“悲惨”现状,那些出口目的地是欧美等国家的企业,大多从这次政策调整中得到了实惠,大部分外商愿意承担因加征关税而增加的成本。陷入困境的,大多是产品销往欠发达和发展中国家、地区的企业,而这样的企业在深沪镇占到60%以上。

  任何税收政策都有利弊两面,从量计征的出口关税可以鼓励高附加值(如西服)的产品出口,抑制低附加值(如三角裤)产品出口的积极性,从而促进纺织品产业升级和出口产品结构优化,符合整个产业的长期利益。但长期以来,我国对中东、非洲等地区的纺织品出口一直不受配额限制,因此对这些市场的占有份额相对较高。这些出口产品多以低附加值产品为主,利润率非常低,统一加征关税后,出口成本提高,外商又宁可另寻新合作伙伴也不愿承担新增成本,导致相关企业只好停产寻求新的出路。

  前不久,曾有专家建议,对以向第三世界国家出口为主的单价较低的纺织产品网开一面,降低关税,免得来之不易的市场被别国商家占有,同时对专门以出口欧美等国的低档产品提高关税,最大限度地抑制这些企业的出口冲动。所幸的是,负责政策制定的相关部门及时了解到了相关情况,在5月20日宣布的提高关税的政策中,就包括了降低三角裤等出口产品关税税率的内容。这中间其实也透露出这样一个信息,即新政策实施后出现新问题并不可怕,政策调整会逐步走向精细、科学、理性。对企业更为重要的是,快速反应,积极应对,寻求新的市场机会,并及时反映新出现的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出口关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