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杭州:“人等房”变为“房等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4:49 经济参考报

  丁桥大型居住区经济适用房最高限价不超过2980元每平米。杭州市委、市政府近日在做出这一规定的同时还表示,为解决“住房难”问题,要通过努力,力争到2007年,使住房困难户能随时申购经济适用房,拆迁户能随时拿到拆迁安置房,也就是由过去的“人等房”变成“房等人”。

  杭州市政府近年不断加大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住房保障体系建设,使大批中低收入
人群在面对商品房节节上升的价格时看到了希望。

  丁桥大型居住区占地总面积87755平方米,是杭州市目前已确定即将建设的规模最大的经济适用房楼盘,建筑总面积201826.5平方米。这个居住区和九堡居住区一起,达到6平方公里,成为杭州实现“房等人”的重要依托。

  据杭州市住房制度改革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至2004年底,杭州推出各类经济适用房建筑面积共计250万平方米。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杭州市经济适用房摇号达到8:1,而且还存在房子过大,申领审核不够科学等现象。近年杭州市调整了相关政策,经济适用房将真正为中低收入市民解决住房难问题,而和富人无缘。市民申请购买或承租一套经济适用住房的家庭,必须是符合持有市区居民户口、属中低收入的家庭、无房或现住房建筑面积人均低于12平方米,以及建筑面积小于48平方米的住房困难家庭等条件。杭州市还规定,经济适用房为有限产权,必须住满5年,并补足政府优惠的地价,才能换领产权证上市买卖。使得借经济适用房牟利的现象得到遏制。

  杭州市的这一系列举措,是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推出的。今年6月1日,浙江省将正式实施《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该《办法》规定,经济适用住房的建筑面积标准一般为80平方米或者60平方米两种套型,《办法》还规定,经济适用住房价格应当与城镇中低收入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相适应,按照保本微利,利润不高于3%的原则,在住房销售之前核定价格,向社会公布。

  近日举行的浙江省稳定住房价格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会议还提出,全省计划在2005-2007年建设1000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减少城镇房屋拆迁1000万平方米。通过三年的努力,基本解决住房供应紧张的矛盾,基本建立面向中低收入家庭和住房困难户的住房保障体系,保持住房价格的稳定。

  杭州市住房制度改革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近日告诉记者,杭州市委、市政府对杭州市区经济适用房“僧多粥少”的现状很重视,今年原打算投资建设5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约7000套经济适用房,比去年的30万平方米大幅度增长。最近,又决定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追加投资。

  杭州市委、市政府提出:拆迁安置房也要力争在三年内实现“房等人”的目标。现在外过渡的拆迁居民,2006年将全部住进新家。廉租房的“魅力”也在不断彰显。截至目前,杭州市共有400多户最低收入家庭从中受益。记者最近从杭州市房改局获悉,杭州廉租房将实行新政策,廉租房申请人条件,将由目前的6平方米放宽到10平方米;实物配租标准也从原来的8平方米放宽到10平方米;租金补贴配租则从原来的8平方米放宽到12平方米。据初步估计,将有3000户困难家庭从中受益。(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