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受政策瓶颈价格障碍制约 台湾游井喷可能性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3:05 第一财经日报

  “政策”瓶颈和价格障碍依然是业内必须直面的问题

  本报记者 施贝遐 发自上海

  20日,国家旅游局就祖国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公布了三大原则。由此,大陆的台湾游市场开始提速,业界人士均翘首以待,希望台湾游能尽快进入民间旅游机构协商阶段。

  而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陆委会”主委吴钊燮21日表示,对于台湾游,仍按照2001年底公布方案施行,但“政策”是面向全面开放规划,目前,采取“配额方式”,即每天开放1000人,停留期间不得逾十日。

    368万:3万

  自1987年起,台湾同胞来祖国大陆人数逐年递增。2004年,总人数已达368万人次,比上年增长35%。而与此同时,2004年,大陆赴台交流人数为3万人次。

  上海各大旅行社均表示,台湾游一定是一个大市场,最低估计,每年赴台旅游人数将超过30万人,这已是目前欧洲游的数倍。

  春秋国旅企划部王晓峰告诉记者,台湾游开放,对于大陆旅游企业来说,能改变目前“只接不送”的状况,利用“对冲团”,可降低经营成本;对台湾旅行社也是如此,改变“只出不进”局面后,有利于减小旅游贸易顺差。他称,春秋国旅可能会单独成立一个“台湾部”或者“港澳台部”,派专人设计和执行台湾游。

  携程旅行网公关经理贺静告诉记者,公司已在密切关注台湾游的市场动态。刚巧,今年“五一”长假,公司高层已赴台湾观光考察,与台湾旅游界进行了接触。她透露,自台湾开放旅游的消息传出后,携程网上台湾景点的页面浏览量就急剧上升。

  台湾旅行社对此反映也十分积极,不少公司带着旅游资料来到上海,主动和各大旅行社联系,拟订行程。

    “政策”瓶颈

  一大型旅行社副总裁向记者透露,台湾游虽然前景看好,但受限制过多,导致旅游成本偏高。依目前情况来看,台湾游瓶颈已经出现。

  他表示,首先是人数限制。每天开放1000人,每人最长停留十天,在黄金周期间,这点名额简直是杯水车薪,仅上海一地都不能满足;其次是赴台手续过于繁琐。现在赴台进行文化交流、商务和探亲客人,整个审批过程,最短需要2个月,最长要半年多。如此漫长的审批过程,对观光旅游几乎是致命的。更何况,办通行证还需交纳300美元的费用,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成本;第三是缺乏直航班机。众所周知,交通费是旅行社组团成本的大头,从上海转机香港去台湾,费用大约是5500元人民币,若直航,参考春节台湾包机的价格,至少减少一半成本。上海有大量台商及其亲友,两岸旅行社都期盼直航班机早日开通。

  该人士还表示,除了以上客观条件外,台湾当局对大陆游客提供的“软环境”也令人担忧。现在,每个大陆团也只能少数人能享有自由活动时间,且需事先向“警政署”通报请准。举例说,万一游客在台湾生病就医时,将会有警察随身相伴。如此礼遇,不免让游客心生怯意。

    价格障碍

  目前,上海的旅行社已为游客设计了数条台湾游线路,8天环岛游价格基本定在8000~10000元,除去在香港等地停留的时间,游客在台湾省内游览时间约为六晚七日。

  携程旅行网海外总监张敏告诉记者,台湾的旅游设施的完备出人意料。一些大型地质公园、景点都无需门票,五星级酒店的住宿费用约为800元人民币一夜。可以说,和祖国大陆的消费差不多。

  目前的报价中,航班、办理证件的费用,是费用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业内人士估计,由于开放初期台湾游的价格偏高,近万元的价格几乎等同于欧洲游的价格,因此在短期内,台湾游出现“井喷”的可能性不大。

  台湾行,到底何日能启程?其实,两岸的旅行社都已做好准备,需要等待的,则是台湾当局的表态和行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台湾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