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科技建筑买单不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18:56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龚怡

  28岁的菲菲供职于一家外企的推广部,年薪不菲的她希望自己在北京的居所,既能享受家乡江南水乡的那份湿润、干净,同时又能躲开南方冬天没有暖气的冰冷,挑剔的她一直抱怨找不到如此合适的房子。现在,借助高科技建筑手段和设备,她的这一愿望已经成为现实。

  手段多样

  当代集团Moma国际寓所整栋建筑借由欧洲最先进建筑物理系统,通过控制楼板的温度而产生热辐射达到控制空气环境的温度,将室温常年维持在20度,相对湿度在30%-70%的人体舒适范围之内。同时在传统户式中央空调的系统上,外加分户独立可调控新风系统,令新风能充分替代传统的回风运作。新风取自80高空,经过处理后送入室内。在Moma的样板间里,菲菲感受到的是期盼已久的温暖与润泽,新鲜而安全的空气让她找回了家乡的感觉。

  在别墅建造过程中,科技力量更加显著。北京玫瑰园别墅最新推出的4000万楼王——爵世王座采用中央吸尘系统进行除尘,每栋楼统一在地下室处理垃圾,避免二次搬运,同时避免使用中的设备噪声及室内异味。据工作人员介绍,之所以采用这个系统,是因为普通家用吸尘器工作时无法将微小尘埃彻底过滤,粉尘会由尾气排到室内,造成二次污染;此外,爵世·玫瑰园的泳池采用法国环保循环系统——内循环、无地漏,全部为水自动处理系统、自动冲浪系统、除尘系统,“其水质洁净、卫生可以达到十年不用换水”,泳池地面也采用地板送暖的方式,“让游泳者体验最舒适的水温”。

  前期成本高昂

  建设节能住宅,必将引起开发商建筑成本的提高,是把此成本转嫁给消费者还是采取别的一些办法,开发商如何解决?

  看过Moma样板间的人都难免会关注这么多超前设计的建筑成本将会比普通建筑增加多少,后期入住费用是否高昂?对于这些忧虑,当代集团总工程师、副总裁陈音如是回答,当代公司在设计Moma产品之初便认真计算了产品的全寿命周期费用。按照总的估算,前期建筑投入将比一般建筑增加50%的费用,但入住后,楼体外墙面材质维护费用很低,建筑本身的低耗能只相当于目前国内其他建筑的1/3,优良的系统设计并不会增大后期维护费用,因此,并不会增加物业管理的开支,使用者在享用全年8760小时恒定空调的情况下,其总费用也不会超过普通住宅单采暖季30元/平方米的收费标准。

  谁在买单?

  当代集团信息管理中心总监张鹏告诉记者,目前购买Moma的人群中有15%是学建筑设计出身的,“他们属于专业人士,能青睐Moma,并且占有这么大的比例让我们对这个项目更有信心。另外还有一部分演艺人士。”张鹏举例说,“像毛阿敏、吕思清、谷建芬都是我们的业主,包括张朝阳也购买了我们的国际公寓。”

  爵世·玫瑰园三期销售人员介绍,来买玫瑰园别墅的人士主要是律师、IT精英、房地产商等,山西大矿主也比较多。但有一个出乎大多数人意料的地方——玫瑰园业主里大学教授有好几位,而一向被认为“有钱”的演艺圈人士却很少。销售人员分析:这些教授应该大多为研究工科的,手中承接了很多项目,他们认同这些科技手段,并愿意为之付出高昂的前期投入。据销售人员透露,日前推出的楼王已有人下定,对于十年不用换水的泳池,“还是可以更换用水,不过频率会低一些”。

  链 接

  中央除尘系统优点:中央除尘系统除了有效避免普通吸尘器的噪音以及烦琐的操作过程,更杜绝了普通过滤器特有的循环污染。普通吸尘器将未能被过滤掉的细小粉尘、病菌、花粉以及宠物毛发通过排风口排出后再次循环于室内,污染人们的办公、生活区域。未能被过滤掉的附着细菌的微粒粒径更小,更能长期悬浮在空气中,从而引起呼吸道疾病的可能性也就越大。采用中央除尘系统能使灰尘100%地排出生活区域,杜绝循环污染,间接引入室外新鲜空气。目前市场上最新推出的静音增强型主机带有高效不沾灰的过滤面层,能过滤97%以上0.3um直径的微粒。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