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欲破管制禁区 中药戒毒市场畸形崛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15:33 中国经营报

  作者 孙晨

  5月15日,中、西戒毒药在华开始了一场对垒战,这也成为中药突破高度管制的戒毒药市场的契机。

  世界卫生组织(WHO)、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中国医师协会以及多位中国戒毒领域的
权威专家15日联合宣布,面向全球征集120名自愿戒毒者在广州白云自愿戒毒所进行世界首例中药“玄夏祛毒胶囊”与西药“美沙酮”的戒毒疗效对比实验,实验结果将在6月26日世界戒毒日前后对外公布。

  在这场首次公开的对垒战背后,随着记者的深入了解,是一个不曾被人关注的、令人触目惊心的巨额戒毒药品市场,以及不断升级的政策与现实之间的矛盾冲突。

  数十亿市场不断膨胀

  “我是第四次来这戒毒了。每次都在这里待10天左右,花费1万多元。在我们广州,纯度较高的海洛因价格是800多元一克。来之前,我一次就要吸一克。”在这家隶属于广东省卫生厅的广州最大的自愿戒毒所,一位干瘦的瘾君子一边烦躁地用双手抓挠自己的两肋一边向记者述说。

  “像他这样戒了又吸,吸了又戒的人在吸毒者中非常普遍,大多数人都是终生在吸毒和戒毒的无数轮回中度过的。”广州白云自愿医疗戒毒所所长助理李凌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目前西药美沙酮是被官方所使用的用于戒毒的维持性治疗药物。事实上,美沙酮也是“毒品”。西药戒毒的原理就是用一个“合法的、低成瘾性”的“毒品”来替代真正的毒品,而且患者从此将终生离不开美沙酮。

  那么,有多少人需要这样的戒毒治疗呢?

  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研究员时杰博士向记者介绍,按照我国官方2004年的统计,我国登记在册的吸毒人数是114.04万人,而且还正在以每年6.8%的速度递增。但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处求证获知,未被公安部门登记的实际吸毒人数大约有1000多万。如果按每人每年花费不低于100元购买戒毒药计算,整个中国戒毒药市场就是一年数十亿元。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这样的简单计算还远远不够,因为吸毒者基数庞大仅仅是表象,反复戒毒才是这个群体的突出特征。

  时杰指出,尽管在客观上由于各种因素使戒毒药市场在不断膨胀,但它看上去仍是一个“畸形崛起”的市场。

  中药戒毒药前景有多大

  在这场对垒战中,中药的疗效如何也成为其能否打开市场的关键。

  面对此质疑,湖南玄夏制药公司董事长徐梓毅也不得不承认,做这个对比实验,他的内心也是很忐忑不安的,但无论如何他希望在权威专家们的指导和公众监督下有机会对自己产品的实际效果进行实验,“发展中药戒毒是大势所趋,我们应该科学、全面地探索这条路”,徐梓毅解释说。

  “毕竟,目前国家药监局所有批准上市的中药戒毒药都不含有让人成瘾的成分(包括传统使用的罂粟壳等),这是美沙酮之类的阿片药品无法企及的。

  “而且,当前国家提倡以家庭为主要场所进行戒毒,按照有关统计,由于经济原因和思想顾虑,吸毒者中只有10%的人去戒毒所,剩下90%的人都应该是自主购药的潜在消费者。而美沙酮是一种被严格管制的阿片类精神药品,它是由国家药监局定点天津中央药业独家按计划限量生产、按严格计划分配给各省戒毒机构的,这个药品不得以其他途径流入市场,患者只能在戒毒所内被监督服用。相比之下,中药戒毒药都是普通的处方中成药,按规定应该可以凭处方在药店、医院销售,这就比购买美沙酮等严格管制的精神类药物更方便,非常适合家庭戒毒使用。

  “不仅如此,中药戒毒这个市场的竞争还远远没有爆发,因为目前上市的只有十个品种,下一个竞争者还在药审中心等候排队。如果第11个竞争者顺利的话也要等4~5年后才有望上市,而这段时间里,不断增加的市场大盘至少一年有十数个亿,就只有目前的十来家中西药企业坐享,这实在是过度竞争的医药行业多年不遇的新机会。”徐梓毅坦言,他进入中药戒毒领域,更看中的是这最后一点。

  市场开拓裹足难行

  然而,事情似乎并非徐梓毅想的这么乐观。据了解,目前所有已上市的10种中药戒毒药的零售单价都不约而同地定在900元以上,其市场利润空间显然大得惊人。但一些戒毒领域的专家认为,随着这几年中药戒毒药陆续上市,开始走不同于美沙酮之类计划经济产品的产、销模式,中药产品也经受着越来越多的、难以逾越的政策与现实困窘。

  浙江金华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专家杜新忠向记者指出,按照国家药监局1999年出台的第11号局令《戒毒药品管理办法》,戒毒药是不允许在大众传播媒介做任何广告的,而普通药店、医院又不太可能为吸毒者们这个极特殊的患者群体专门储备戒毒药。那么,社会上的这个庞大的“隐形患者群”又能通过什么途径获取戒毒药的信息、又怎么购买药品呢?这条1999年的规定显然阻碍了2005年的市场脚步。他认为,目前,没有国家支持的公开渠道,将是这类特殊药品顺利走向市场的一大拦路虎。

  另一位不愿披露姓名的专家向记者直言,由于巨大的利益驱动导致戒毒药市场目前非常混乱,而且几乎不存在监管!他举例说,在广西、贵州、云南等“吸毒大省”,散在各地的戒毒所数目多得惊人,大多数都声称自己是纯中药戒毒疗法,所用的多是自制的“院内制剂”,但端给吸毒者喝的那碗汤里加没加美沙酮谁也不知道,但收费却奇高,低劣档次的小诊所一般也要六七千元至上万元一个疗程(一般是10天左右),而美沙酮一次用量50毫克的成本才3元多,算上管理、储运成本也不过七八元!但这种混乱的局面却很难说该归哪个部门监管,以致它长期存在。而这种混乱的市场局面对当前正规中药戒毒产品是一股巨大的杀伤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