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前四月商品房均价上涨12.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10:06 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认为,地方政府权力过大和经济适用房投资下降是主要原因

  本报讯国家统计局20日公布,今年1至4月份,全国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2.5%。其中,商品住宅平均销售价格上涨13.6%。

  对于我国近年来房地产价格迅猛上涨的原因,国家统计局景气中心研究室副主任张海
旺首先把它归结为地方政府的干预上。他说,部分地方政府拥有的土地资源权力过大,使他们能够继续以协议价和低价招引房地产投资,从而滋生圈占囤积、低进高出和炒买炒卖等问题,造成土地供给波动,刺激房价中的土地成本上涨。此外,地方政府为追求政绩而进行的过度拆迁也造成了对房屋的巨大需求,支撑了房价的居高不下。

  经济适用房大幅下降也导致了房价的整体上升。1至4月份,我国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3405亿元,同比增长25.9%。其中,完成住宅投资2257亿元,增长24%。完成经济适用房投资97亿元,下降17.9%,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4.4%下降到2.8%。今年1季度,高档住宅每平方米6190元,分别是经济适用房和普通住宅的3.1倍和1.5倍。我国高档房产平均利润率在30%以上,远高于国际一般5%的水平。这结果导致了经济适用房比重过低和增速的下降,削弱了商品住宅结构调整的成效。

  我国房地产投资资金来源构成过于单一。张海旺认为,这主要表现在来自银行的房贷定金及预收款迅速增长上。去年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中的本年资金来源中,虽然国内贷款仅增长0.5%,但定金及预收款增长44.4%,为本年各项资金来源之最,国内贷款和定金及预收款总计占本年资金来源的61.5%。“如果说国内贷款主要是从低成本资金上支撑房价增长,定金及预收款则主要是从房贷需求方面刺激房价提升。”他说。

  我国房屋价格制度混乱是房价上涨难以抑制的又一原因。这主要表现在一些地方和房地产开发企业对商品房定价过高,有的甚至远远超过其实际价值,从而产生价格泡沫;大量房地产项目存在严重的违规违法炒作现象,人为的抬升房屋价格。

  作者::方烨 李圆

  (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