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中国大陆将开放居民赴台旅游 循序渐进开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8: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日电 (记者 周音) 中国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张坚钟今天在此间正式宣布,中国大陆将于近期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但是,当前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仍存在许多障碍。

  张坚钟表示,早日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是海峡两岸同胞多年的期盼,海峡两岸旅游界人士也为此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他介绍,台湾同胞来大陆旅游的较多,但由于台湾方
面的限制,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较少。

  张坚钟指出,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得民心,顺民意,有利于增进海峡两岸人员往来,增进两岸人民的感情融合;有利于推动台湾地区旅游业的发展,给台湾民众带来更多的实惠;有利于创造更多的商机,促进海峡两岸的繁荣发展。

  张坚钟强调,多年来,祖国大陆一贯支持扩大两岸人员往来,主张尽快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并为此做出了各方面的努力。但是,由于台湾当局迄今未采取相应的措施,致使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未能实现。在海峡两岸人民的积极呼吁和推动下,台湾当局在二00一年底通过了《大陆地区人民来台从事观光活动许可办法》。可却又将大陆居民分成三类(第一类是在大陆生活工作的大陆居民;第二类是出访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大陆居民;第三类是在其他国家或地区工作、学习、定居的大陆居民),并先开放所谓“第三类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其后于二00二年五月一日开放所谓“第二类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台湾当局这种将大陆居民分类的做法,使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一直未能成行。

  张坚钟希望,台湾方面应尽快改变其对大陆居民分类的做法;尽快授权台湾方面民间旅游机构就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与大陆方面进行磋商,尽早启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

  就目前情况而言,张坚钟称,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将会有计划、有步骤、循序渐进地开展;并根据台湾方面的接纳能力和有关条件考虑游客数量,选择信誉好、资质高的旅行社率先从事赴台旅游业务,使台湾民众切实感受到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好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