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美的电器关联交易遭质疑 > 正文
 

美的电器公告宣布:彻底退出小家电业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0:21 中国证券报

  就在市场刚刚揣测美的电器(000527)会不会出售微波炉业务之时,美的电器今日的公告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彻底退出小家电业务。

  公告称,公司拟将下属子公司佛山市美的日用家电集团有限公司85%股权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美的集团有限公司,双方已于5月19日在广东顺德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转让完成后,美的电器将从小家电业务中彻底撤出,其后将通过整合美的集团的大家电业务,而布局以
大家电为主营业务的业务战略。

  放弃小家电

  公告披露,日电集团的前身为成立于1998年的“佛山市美的家庭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其主营业务为日用电器制造,注册资本1.8亿元,美的电器与美的集团分别持有85%和15%的股权。

  此次股权转让前,为保证股权转让的顺利进行,美的电器对日电集团进行了股权重组,将自己原来直接持有的所有小家电业务股权全部转让给日电集团或其子公司。重组前,美的电器直接控股多家小家电公司,重组后,日电集团收购了美的电器直接持有的小家电业务股权。

  2005年3月16日,美的电器与美的集团为保证日电集团内部股权重组工作的顺利进行,对其按双方持股比例进行增资,注册资本增至4亿元,此次增资的2.2亿元主要用于收购美的电器直接持有的小家电业务股权,收购价款总计3.63亿元。其后,美的集团将其持有家庭电器的15%股权转让给了佛山市美的家用电器有限公司。

  2005年3月25日,“家庭电器”更名为“佛山市美的日用家电集团有限公司”,至此,日电集团之股权分别由美的电器持有85%、家电公司持有15%。此次美的电器持有的85%一旦转让给美的集团,日电集团的股权将再度变更,为美的集团持有85%、家电公司持有15%,而美的电器将彻底从小家电中撤出。

  改善财务状况

  事实上,日电集团的财务数据也不好看,该公司2004年和今年一季度都有金额不小的亏损。

  公告披露,根据经审计的日电集团模拟会计报表,截至2004年12月31日,该公司的资产总额为486,021.08万元,负债总额为471,748.47万元,应收款项总额为135,342.51万元,不含少数股东权益的净资产为4,475.89万元。2004年度主营业务收入为587,884.48万元,净利润为-9,141.20万元。而2005年1-3月,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为200,647.31万元,净利润为-2,258.13万元。

  而此次股权转让的定价依据为日电集团经审计的2005年3月31日的净资产,另外再加上15%的溢价确定,转让金额24,886.92万元。美的电器2005年度将因此获得超过3,246万元的关联交易价差。

  公告称,总体而言,此次股权转让对美的电器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都将有正面积极的影响。此前小家电业务为美的电器主业之一,近三年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1/3左右。虽然股权转让后,若空调与压缩机业务增长不足以抵消出售小家电业务带来的收入减少,美的电器主营业务会存在一定程度的减少,但根据2004年小家电业务的经营数据,假设2005年度小家电业务的各项经营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公司将可因转让小家电业务而不再需承担其经营亏损,从而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根据日电集团的模拟会计报表与公司2004年度财务报告,剔除日电集团相关业务后,公司2004年度合并主营业务收入将减少53.80亿元,主营业务利润将减少9.43亿元,但利润总额将增加0.91亿元,资产负债率将降至58.47%。

  布局大家电

  协议规定,股权转让完成日后,美的电器不得从事与日电集团同样或竞争的相关业务,而逐步建立自己在大家电行业的布局。

  公告称,美的电器将在未来时机成熟时继续深化业务布局重整,将美的集团旗下大家电业务整合至旗下,形成以大家电为主营业务的业务布局。此次股权转让所获得的资金将投入到盈利能力较强、市场前景较好的空调和压缩机业务中。

  而美的电器此次的股权转让将使美的集团的产业布局更加清晰。

  原美的集团下属资产主要有两大板块:美的电器和威尚科技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前者主要包括空调、小家电等上市公司资产,后者的业务范围主要为美的新进入的、不属于上市公司资产范畴的产业领域。2004年底,美的集团进行了大动作的架构重组,重组后威尚集团被撤销,成立了制冷电器集团公司,制冷电器由华凌集团、荣事达中美合资公司和美的东芝开利合资公司三部分组成。此外,另设房地产事业本部和电机事业本部。至此,美的集团形成了两大二级集团公司———日用电器和制冷电器,四大利润主体———家电制冷、生活家电、汽车以及房地产。

  美的集团快速扩张后形成的产业布局,使美的在资本运作、人力资源、组织流程、业务重组等方面都急需提高相应管理。公告称,此次股权转让既有利于美的电器进一步理顺产权与管理关系,形成相对合理与清晰的业务划分,同时能进一步清晰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减少上市公司与其他主体之间的经常性关联交易与同业竞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