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南海地块底价卖出珠三角卖地初觉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01:4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莫迟 发自佛山东莞

  2005年度可经营性用地指标日前已由广东省国土资源厅下达到市级。依据该指标,今年佛山可批出400公顷土地、东莞则有335公顷。5月13日,位于佛山市南海区中轴线的南海商业水城用地最终在无人竞争的状态下“花落”保利地产,这也是新年度用地指标下发后珠三角地区首桩大手笔土地交易。

  南海商业水城用地底价卖出

  与去年10月份,中海、万科、碧桂园、新加坡凯德置地、上海三盛等地产巨头共同争夺南海千灯湖地块的激烈场面相比,本次土地交易则显得非常平静。据南海区国土局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本次商业水城地块的竞争者只有保利房地产一家,这也是南海今年内迄今为止最大宗的一笔土地交易。

  5月13日16时左右,挂牌结果公布:保利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以14130万元的出让底价取得近17万平方米为期40年的南海商业水城使用权。《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南海土地交易所巧遇保利房地产综合开发部总经理罗北生,仅用均价831元/平方米就取得位于南海中轴线的大型商业地块的使用权,或许对转让价格比较满意,他脸上有掩饰不住的兴奋。

  据南海土地交易所交易公告中显示,本次保利房地产所取得的地块为3宗土地捆绑挂牌出让,其中包括酒店、商业、住宅等用途。宗地编号2005-G064,土地面积53911.23平方米,土地用途为商业(酒店);宗地编号2005-G065,土地面积102677.32平方米,水道面积为23019.73平方米,土地用途为商业(商业水城);宗地编号2005-G066,土地面积13334.10平方米,土地用途为城镇一住宅用地(酒店配套宿舍)。这三块土地使用权出让年限均为40年。

  卖地成绩难如人意

  南海商业水城地块是中央对房地产进行宏观调控后珠三角地区首个大型地块。南海土地交易所负责人认为,三宗地仅以出让底价成交,此地块售价可用“合格”二字形容。

  至于卖地成绩为何难如人意,有业内人士认为,宏观调控后,不少房地产商已重新评估目前开发进度,而商业项目更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如无资金保障均尽量少新增项目,这是商业水城地块乏人问津的主要原因。

  而南海土地交易所负责人则认为,由于本次土地采取捆绑挂牌,而其酒店项目对开发商要求较高,故已吓退了不少开发商。

  根据该地块标书显示,该项目投入不能少于人民币12亿元,其中酒店项目投资不少于6亿元,引进世界知名的酒店集团经营管理酒店项目,该集团必须拥有世界上同一品牌的五星级酒店十家以上。此外,在设计上也明确列明酒店的主体姊妹楼不少于100米,客房数不少于500间。

  保利房地产营销中心总经理胡在新告诉记者,经过在广州尝试过与香格里拉酒店共同开发琶洲项目——保利国际广场后,更多了一个选择。据了解,该项目将与六洲酒店集团合作,输入五星级品牌经营管理。

  土地供应有实际需求支撑

  尽管南海卖地成绩一般,但仍然无碍政府卖地的信心,南海国土局副局长全洪告诉记者,南海在2005年将有1500亩可经营性用地流入市场,占佛山的四分之一。

  无独有偶,佛山市三水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同样有一块大型地块挂牌出让。据了解,此次挂牌的西南街道13小区地块位于三水西南街道,总净用地面积227.3亩,其中1号地202.32亩,2号地24.98亩;土地使用权年限为70年,土地用途为城镇混合住宅用地。据专业测量师测算,由于该地块位于三水市中心,凭借优越的区位优势和规模优势,该地价至少会超过人民币3亿元,有望成为“三水地王”。5月16日下午5时前,该地块正在处于办理好竞价手续中,挂牌竞价时间为2个工作日,截至发稿时仍在竞价中。

  东莞市国土局负责人则表示,珠三角的土地供应历来供不应求,因为珠三角的土地并不仅仅是用于满足常住人口的需求,而且还有更多外来人口的需求。他举例,在东莞,户籍人口仅有158万人,而外来常住人口将近600万人,而省国土考虑用地指标多是从户籍人口来定量,故东莞的房地产市场是有实际需求在支持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