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欧盟要对两类纺织品启动特保程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3:09 证券时报

  欧盟要对两类纺织品启动特保程序薄熙来:欧美对中国纺织品设限不公平

  据新华社电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17日称,欧盟要对从中国进口的T恤和麻纱两类产品启动“紧急特保”程序,并就相关问题和中国方面进行正式磋商。

  曼德尔森当天在布鲁塞尔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今年第一季度欧盟从中国进口的T恤和
麻纱“分别增长了187%和56%”,已经对欧盟相关产业的产量、利润和就业状况造成了“严重的损害”。曼德尔森称,如果中国方面不能在短时间内采取有效措施控制这两类纺织品的出口,欧盟将会对这两类纺织品实施“紧急特保”措施,将其今年进口数量的增长率控制在7.5%以内。

  不过,曼德尔森表示,欧盟已经与中国政府就纺织品问题进行了密切的磋商,并且对中国政府积极的态度表示赞赏。他乐观地认为中国政府将会采取积极有效的控制措施。他还重申,欧盟无意对中国纺织品重新恢复配额限制,希望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相关问题。

  按照“紧急特保”程序,当认为某类产品进口激增并对本地产业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害”时,欧盟可以跳过通常要求的非正式磋商环节,直接与贸易对象进行正式磋商。如未果,欧盟可以采取包括数量限制在内的一些所谓“紧急特保”的贸易限制措施。这相对于一般程序,限制进口的时间会大大提前。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昨日在《财富》全球论坛上说,欧美把纺织品较快增长的责任归于中国,对中国的产品设限,这是不公平的。

  薄熙来说,中国将以积极的心态推进更加公平、自由的全球贸易体系的建立,同时希望新的贸易规则应该充分体现平等互利,开放共赢。一旦达成协议大家都必须信守承诺,否则谈判新规则就没有意义。

  他说,在国际贸易中不能采用实用主义态度,对自己有利的执行,对自己不利的就不执行。目前的纺织品问题就是一个典型的事例。10年前,在乌拉圭回合中,WTO对纺织品就明确规定,发达国家应该在10年内分阶段放开纺织品和服装的配额。遗憾的是,欧美一些发达国家没有这样做,他们将70%到90%最重要的配额保留到去年年底,以至于今年年初纺织品一体化的时候,出现了短期中国纺织品快速增长的现象。欧美把纺织品较快增长的责任归于中国,对中国的产品设限,这是不公平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