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欧盟环保新规冲击湖南机电产品出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09:47 当代商报

  商报消息 受欧盟两项新环保指令影响,两项指令将直接导致湖南机电出口企业的成本提高10%左右,出口价格上涨15%左右。而一个奇怪的现象是:在行业发生如此重大的战略性变动时,竟有6成湖南企业对此一无所知。

  新规致成本提高10%

  8月13日起,欧盟两项新环保指令《关于报废电气电子设备指令》和《关于在电气电子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将正式实施。据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透露,这两项指令对企业的影响是巨大的,这将直接导致国内家电企业的成本将提高10%左右。而一旦违反指令,国内家电企业面临的惩罚将是巨大的。据称“两年前中国某著名家电企业出口产品含有有害物质,被该出口国处以1亿多元重罚”。

  据介绍,根据指令规定,我省所涉产品主要是家用电器类、IT和通信设备类、消费产品类、电气电子工具类。“这些产品在我省机电产品出口中所占份额不大,出口欧盟的比例更小,所以虽然会受到影响,但情况应当说不会太严重”。不过,商务厅机电处一分析文章指出,随着全省机电产品出口的逐步增长、出口机电产品结构的不断优化和机电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步伐的加快,两指令的不利影响将逐渐显现,政府和企业宜及早考虑应对之策。

  六成企业竟不知情

  早在去年底,湖南商务厅曾就欧盟两指令的规定对部分机电企业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大部分企业对两个指令的内容几乎没有任何了解。

  据介绍,此次调查共走访了湖南中机进出口、省粮油食品进出口、乐金菲利浦曙光、维用-长城、湘计算机、海天电子、力元新材料、惠利浦科技、曙光电子、日立汽车电器、航天磁电、醴陵华茂电瓷、火炬汽配、汉光通讯、高斯贝尔等15家企业,其中:“2家企业对两指令关注较早,现已基本按指令要求进行生产,占受访企业的13%;4家企业对指令内容已有所了解,正在按要求进行改进,占受访企业的27%;其余9家企业对指令基本不了解,占受访企业的60%。

  (稿源:当代商报)

  (作者:刘文彬)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