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财富论坛:尹明善上午说财富下午说汽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1:07 重庆日报

  来源: 重庆日报

   上午北京说财富

  昨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参加《财富》全球论坛众多的海内外嘉宾中,记者突然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那就是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明善。

  作为重庆企业家,参加如此高规格的论坛,与世界500强老总“亲密接触”,尹明善颇有感触。面对我这个小“老乡”,尹明善一下就打开了话匣子。“《财富》杂志三次选择在中国召开,说明中国在创造财富、积累财富、使用财富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身为中国企业家我感到非常自豪”。

  尹明善认为,中国取得这样的成就,跟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没有这样的政策,中国不可能创造现在这么多的财富。

  “创造了财富,又该如何使用财富?”尹明善说,这次论坛上,我们谈了很多社会责任、企业家精神、环保责任等话题,这一切都是为了更好地构建和谐社会,先富起来的企业家当然责无旁贷。(记者 曾立)

  下午重庆说汽车

  “力帆为什么要造汽车?为国家挣点技术,为国家挣点品牌。”昨天下午,尹明善从《财富》全球论坛分身,回渝向前来考察汽车项目的市长王鸿举一吐衷肠。

  力帆为什么从摩托车延伸到汽车?尹明善有他的三大理由:其一,按照经济规律,人均年收入400—1200美元是摩托车的黄金时代,目前这一时代即将过去;其二,摩托车是个“小”行业,全国销售收入才600多亿元,“百亿力帆”的目标难以实现;其三,摩托车技术、营销品牌可延伸到汽车。

  “我认为,本土企业才是打造自有品牌的理想之地。国内大多数汽车生产企业都是引进的外国成熟技术,中国需要有真正属于自己的汽车技术、汽车工业和汽车品牌。”尹明善说。纵观世界汽车发展史,后来居上的例子不胜枚举,韩国就给我们带了好头。“从这个意义上讲,力帆不晚。”

  之所以敢雄心勃勃搞轿车,尹明善细数缘由:从资金上看,力帆集团7年共出口7.36亿美元,仅退税就共有8.82亿元。“力帆汽车项目现在投入的8亿元,就是退税的钱”;从技术上看,力帆有国家级技术中心,集聚了中高级技术人员约40人,包括海归专家和来自国内外同行的技术及管理人员;从配套渠道看,重庆的摩托车配套企业完全可以转型为汽车配套,力帆的座椅和车灯就是重庆企业配套的;从营销经验看,从开发能力看……

  尹明善规划,力帆汽车项目将投资24亿元,达到年生产能力15万辆整车、20万台发动机。一期将投入9.8亿元,完成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设备及相关检测设备。力争今年生产2.5万辆,销售收入15亿元;到2007年,生产10万辆,销售收入50亿元。“对此,我充满信心!”(记者 刘浪)

  自主品牌:打造汽车行业核心竞争力

  中国市场世界瞩目

  “要想来中国做生意,一定不能忽视汽车行业。”在昨日上午的财富论坛上,主持人、美国《财富》杂志高级工业编辑阿历克斯·泰勒的开场白道出了世界汽车企业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

  随着影响中国汽车市场需求的价格、消费结构、汽车信贷、消费环境等因素的优化调整,我国已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的全球第三大汽车消费市场。有专家预计,在今后的10年-15年,中国更将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年销量达到1700万-2000万辆,汽车保有量超过1亿辆。

  用自主品牌打造核心竞争力

  如此诱人的蛋糕,自然引来国内外众多商家分食。面对国外汽车老牌劲旅,奋起直追的国内汽车生产商们又该拿什么与之竞争?

  “在日趋成熟的市场中竞争,一定要遵循一个成功模式。”德国宝马汽车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赫穆特·庞克认为,这个成功模式除了要考虑成本、销售额,更重要的是产品的价值、消费群体的情感和品牌特征。

  “中国汽车企业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与赫穆特·庞克不谋而合,上海汽车工业总公司总裁胡茂元认为,这个核心竞争力就是自主品牌。“2002年,上汽提出了自己的战略目标:一是2007年汽车生产量达到100万辆,二是进入世界500强,三是生产自主品牌汽车5万辆。”胡茂元说,“现在看来,第一个目标指日可待,世界500强的目标已经实现,只有第三个目标最为艰巨”。

  改变观念走出樊篱

  打造自主品牌并让这个品牌得到消费者认同,树立一定的信誉和知名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首先应打破过去封闭的思维模式,如果完全靠自己摸索,这条路会走得相当艰辛。”胡茂元说。

  以前大家都认为搞“自主品牌”一定是与“合资企业”对立,一定要企业单打独斗。“在全球化经济背景下,这样的观念落伍了。合资企业也可生产中国的品牌。”胡茂元认为,中国的企业可以与外方一起生产对方的品牌,当然也可以一起生产中国的品牌。世界资源应该充分利用。其方式,可以收购国外的技术团队,吸纳管理层,也可以直接与外方组建合资公司。记者 曾立

新浪财经调查


财富论坛为什么第三次选择中国作为论坛召开地?
中国经济实力日益壮大,影响增强
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认识进一步深化
跨国巨头希望了解今后中国经济政策的走向
2008年北京奥运会因素的诱导


财富论坛能给中国带来什么?
吸引更多的海外资本投资中国市场
外国资本对中国市场更广泛深入的了解
什么都不能带来,毫无益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