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石化拟在温州设石油储备基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03:5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佑 发自上海

  昨天(17日),浙江温州市政府部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中国石化集团(下称“中石化”)拟在该市洞头县设立一个大型石油储备基地,要求洞头县为其预留150亩地作为基地初期规划用地。目前,该石油储备基地规划草案正由中石化牵头制订,双方正在洽谈之中。记者随即联络了中石化,但该集团宣传负责人未正面回复。

  温州石化项目启动

  今年3月中旬,温州市政府通过了《温州市石油化工产业发展及总体布局规划》(下称《规划》),根据《规划》温州石化基地将选址该市洞头县大小门岛,总规划面积9.38平方公里,预计今后10年将投资近300亿元,项目建成后年销售收入逾350亿元。而洞头县目前刚刚启动了这个基地的招商工作。

  根据规划,当地的大门岛规划面积为7.82平方公里,建成以大型乙烯为龙头的大型石化项目共10项,总投资约213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240亿元。但是目前,由于大门岛交通建设尚未完成,该石油储备基地的推进速度并不快。温州市洞头县发展计划局副局长柯先生告诉记者,当地的交通建设主要包括连港环岛公路、半屏大桥、两大码头和一个客运站,总投资将超过4亿元人民币,估计今年底可完成大部分规划。

  石油储备基地受益方众多

  国家发改委石油储备办公室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先生告诉记者,作为石油储备基地要具备便利的基础交通和相应的码头以及与炼油厂较为临近等因素。

  据记者了解,目前洞头县已做好的布局是:大门岛利用小门岛港口的海岸线和黄大峡岸线,建设12个5万~20万吨级的泊位和14个15万~20万吨级的泊位。洞头县发展计划局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大门岛与温州乐清的连接大桥建成后可直接连至甬台温高速公路和温甬铁路;而小门岛已建成了亚洲最大的常温液化石油气转运基地,配套有包括5万吨级码头在内的油气储运设施。近期还计划建设20万吨级码头。目前,中石油集团所属的一家石化企业已在小门岛投入运行。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国家已开始重视石油储备,并抓紧建设国家级石油储备基地。浙江一直是以宁波为其石化产业基地,而温州如有大型石油储备基地,将带动浙江南部及福建省的化工产业。“目前,沿海城市主要原油都依赖进口,且需求巨大。一旦石油储备基地建成,对于其产业发展的益处不言而喻。”

  除中石化外,今年3月到5月间,中海油、英国侨福集团等企业都到洞头县进行了实地考察。其中中海油天然气及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拟投资40亿至50亿元人民币在温州建液化天然气项目,而其中的天然气接收站拟设在洞头县。昨天,香港侨福集团董事长黄建华也率领该公司主要负责人到洞头县进行了考察,其考察目的正是与海上石油天然气有关的石化基地项目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油储备基地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