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能源行业 > 正文
 

巨资淘金新疆煤炭遭瓶颈 有限铁路运力成绊脚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00:44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金炜

  运力有限存货无法可输电网独立电能无处可送

  由于能源的紧缺,一夜之间,新疆的“黑金”成了“香饽饽”。一段时间以来,国内数十家企业集团争先恐后纷至沓来,到新疆抢占煤炭资源。

  煤炭资本看好新疆

  4月中旬,中国神华集团公司与新疆地矿局在北京签署了关于合作勘探开发煤炭资源框架协议。根据此协议,神华集团在新疆建了一个年产油品千万吨以上的煤液化基地,并雄心勃勃地表示要使准东煤田成为我国最主要的煤液化生产基地。同时传出消息,神华集团将对新疆煤炭行业老大———新疆乌鲁木齐矿业集团(简称新矿集团)进行重组。

  与此同时,4月17日,山东新汶矿业集团投资300亿元,在新疆伊犁建设特大型煤化工基地的协议也正式签订,成为全国最大的煤化工基地。

  此前,从2003年年底开始,全国煤炭供求日益紧张,煤炭资源丰富的新疆地位凸显,煤炭资本巨头纷纷抢滩新疆跑马圈地。

  最早进入新疆的是山东鲁能集团,它是目前投资数额最大的公司。鲁能集团计划建设哈密煤电及液化基地、阜康煤电化基地和库尔勒煤电冶基地等三个大型综合产业基地。据初步测算,三大基地建设总投资将超过2300亿元。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也不甘示弱,加快实施新疆伊犁犁能煤炭公司皮里青露天煤矿扩建工程,建设坑口发电厂。

  2004年年底,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徐矿集团)对新疆塔城铁煤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控股。并计划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投资2.3亿元。

  同时,湖南环达公司、中国华电集团、中国国电集团、河南义马集团等10多个大型集团公司纷至沓来。新疆本地的企业和浙江民间资本也跃跃欲试。

  众多企业步履蹒跚

  圈地之后,能否完成热望中的资源接替计划?面对新疆这个能源“富矿”,开发商们大多陷入了沉默。

  “来了这么多家企业,但据我所知,仅有山东鲁能和徐矿集团在开工,别的好像没有什么动静。”自治区煤炭工业管理局一位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只有一家到我们这里办理了资源勘探证。”新疆国土资源厅地质勘查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矿管处的负责人表示,到目前为止,他们没有接到任何企业的采矿申请。

  煤炭工业管理局没有接到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申请。自治区计委也不知道有关煤化项目的立项报告。

  目前开工在建的是山东鲁能集团在哈密大南湖的哈密煤电基地。徐矿集团在伊犁90万吨的矿井项目正在筹建之中。目前领取了勘探证的就是徐矿集团。

  神华的煤化油项目目前正在中试阶段,短期内建厂生产不大可能。而此前,早早来到新疆的湖南环达公司、中国华电集团、中国国电集团、河南义马集团、国家投资公司在签署了协议之后还没有立项开工的迹象。

  十多家大企业在一番高谈阔论后偃旗息鼓了?他们到底是想开发新疆煤炭呢还是在跑马圈地?

  困扰他们的还是老问题,新疆作为一个远离国内能源市场的现状让他们束手无策,煤化项目暂时无法开展。

  煤多苦于运不出

  各大企业纷纷进军新疆热潮并没有让新疆煤炭企业兴奋起来,早在近两年国内煤炭市场开始火爆的时候,新疆煤炭企业只能望煤兴叹。

  新疆多年来一直从事原煤的开发,由于路途遥远,受区域经济发展限制,只能自给自足。

  去年年底,广东有些地方的煤价已经涨到了每吨800元,南京煤价为每吨540元,而新疆的煤炭市场一直游离在国内煤炭市场之外,新矿集团煤炭每吨80元还有70万吨的存货积压。有限的铁路运力已成为新疆煤业的绊脚石,限制着煤炭的输出,这让新疆煤业失去了发展的良机。

  新疆新矿集团运销公司书记李波算了一笔账,按内地市场的煤炭价格,如果能将新疆煤炭运到内地沿海地区的话,即使加上每吨300多元的运费,到货价格也就在每吨440元左右。显然,只要能运出煤,企业就能赚到钱。

  据乌鲁木齐铁路局统计,2004年一季度,乌鲁木齐每日请求装车量是7500辆,而实际装车量只有2400辆。新疆目前的铁路运力只能满足实际需求的三分之一。

  据中国煤炭运销协会预计,今年,中国的煤炭产能和需求仍有近8000万吨的缺口。

  面对如此大的缺口,新疆煤炭企业每年的4000万吨产量还严重过剩,煤炭市场长期供大于求。

  由于运输路程过远,使得新疆的煤炭出疆后的价格竞争力不强,所以长期以来最远只能运到河西走廊一带的市场。

  据自治区计委一位负责人介绍,正在制定中的新疆煤炭产业的“十一五”规划,强调提高煤炭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水平,要把煤炭变成电、燃气和燃油送往全国各地,全面建设新型能源基地。

  电能苦于送不出

  按照新疆维吾尔人民政府“外来企业不能以开发原煤为主,要以煤炭化工项目为主”的要求,大多数企业在新疆煤炭开发方面选择了煤电项目,即用原煤火力发电,转化成电能。

  然而,新疆目前的电能基本能满足需要,新产生的电能存在同样的问题,因为新疆的电网没有和西北地区联网,电能无处可输送。

  国家目前正在建设的“西电东输”项目,主要是为了输送西南地区的水电,新疆根本不在规划范围之内。也就是说短期之内,新疆向内地输送电能的可能性很小。

  为了早日突破瓶颈,山东鲁能正在积极争取向内地输电,他们的计划是,在一期工程完工后,先把电送到嘉峪关。远期规划接入西北电网,向兰州送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在参加哈密鲁能煤电化基地奠基仪式时表示,新疆应加快煤炭资源的开发利用,大力吸引外来资金、社会资金,兴建坑口电站、水电站,为“西电东送”创造条件。

  据介绍,新疆电力公司已经向国家电力公司提出申请,希望国家能立项,实现新疆和西北电网联网。

  沉默中的各家企业显然都在观望。“如果解决了输送问题,他们的项目肯定会很快上马,毕竟新疆煤炭的早日开发对他们来说是件大好事。”自治区煤炭工业管理局一位负责人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煤炭新闻 全部新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