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挑战西药霸主地位 中药欲夺百亿戒毒药品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04:3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冯正军 发自广州

  15日,由WHO社会心理因素成瘾行为与健康合作研究中心、中华医师协会和广州白云自愿戒毒中心等合作开展的“中国首次中西戒毒药物疗效公开对比实验”正式启动,中药意欲打破西药美沙酮独霸禁毒药市场的局面,抢食国内逾百亿元的市场蛋糕。

  广州白云自愿戒毒中心主任张希范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西药美沙酮(药品通用名,属于公用专利)从上个世纪60年代以来一直就是戒毒用的“标准药物”,但美沙酮实际上也是毒品,因其毒性相对海洛因较弱,所以,在临床上多被用作替代疗法,即在医师指导下用美沙酮逐渐代替海洛因,让吸毒者服用。

  中华医师协会副秘书长陆君告诉记者,目前通过药物戒毒成功后的复吸率高达95%以上,同时使用替代疗法产生的另一个后果就是戒毒者对美沙酮产生依赖,实际都难达到戒毒目的。在西药一直难以研究出更好的戒毒药时,西方国家开始把目光转向中药,希望能有所突破。

  据了解,中药类戒毒药的使用我国早在19世纪末就已开始,当时应用最广的有戒烟丸、忌酸丸和补正丸。20世纪30年代后在山西等地出现了曼陀罗戒毒丸。至1998年底,我国已有6种中药类戒毒药通过卫生部审批,它们是“福康片”、“康灵片”、“灵益胶囊”、“益安口服液”和“泰尔新康”,但这些中药的效果都不尽如人意。目前,中药戒毒的研究重新成为新的市场热点,国内已有10多家制药企业参与这一市场研究。

  陆君透露,此次被选为实验对象的某戒毒中药,是几大权威机构从国内十几种戒毒中药产品中筛选出来的。

  事实上,戒毒药市场十分巨大。根据公安部的统计数据,截止到2004年,中国登记在册的吸毒人数为105万人,若按照1:10的“在册人数”估计,我国目前吸毒人口很可能已超过1000万人,按照人均每年至少戒毒一次最低花费1000元计算,每年仅中国就存在100亿元的市场。

  WHO社会心理因素成瘾行为与健康合作研究中心谌红献博士认为,戒毒已经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目前我国50%的艾滋病HIV发病者与吸毒有关,而戒毒中药由于无依赖性毒副作用,所以被国际社会普遍看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戒毒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