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中企不敢接单三类纺织品 损失无法估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01:49 东方早报

  美国宣布决定对我三类纺织品启动“特保”的消息,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有关企业对记者表示,美方“特保”利剑的出鞘,将为中国企业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中国商务部、纺织品进出口商会、贸促会等先后对美方的“特保”决定表示强烈反对,而海外业界也纷纷指责美方此举有违世贸(WTO)协议精神。

  记者昨日采访了沪上几家相关的纺织企业,他们都对美方的“特保”决定忿忿不平。
上海飞马进出口公司总经理陆龙生指出,美方的“特保”将为飞马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美方设限的三类产品中,衬衫和内衣裤都是我们的主打产品,我们不敢接新订单了”。

  对于有稳定客源、每月接单数量相同的飞马而言,本无太多担忧,但“特保”下的袜子案例却不容其乐观。“中国企业半年就用完了美方一年的限额,之后半年客户没法拿到我们的产品。那些看重‘延续性’的客户纷纷将订单转向东南亚其他国家。”

  陆龙生的担忧不无道理,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美方针对中国产品的“特保”,无益保护其纺织服装业,“因为中国纺企原在美占有的市场份额会轻易地被他国进口所替代”。

  该人士指出,中国产品质优价廉,其对美出口的增长,是美国进口商、分销零售商和消费者自主选择的结果。由于长期受配额限制,中国纺织品出口深受压抑,配额取消后部分产能得到释放,短期内增长是自然的。

  “一段时间后,出口增长会趋于正常。”该人士指出,“中国产品对美的出口增速已有放缓,我们3月的出口增幅为45%,较2月回落65个百分点,也较1月减少了24个百分点。”

  中国贸促会纺织分会副会长张延恺昨日在北京表示,纺织品的自由贸易有利于资源的最优配置,配额取消后的中国对美纺织品出口虽然增长较快,但不会构成对美国市场的扰乱。“中国纺织业发展的动力主要来自国内市场,70%的产品都在国内销售,只有25%~30%出口国外。”张延恺说:“由于某些美国进口商担心美政府可能采取‘特保’,因此从去年底开始至今年前三个月集中大量订货,导致了今年前几个月中国产品对美国出口数量增长过快的局面,但这并不反映长期趋势。”

  香港的各大媒体也在昨日发表社评,指出美国的“特保”决定于法不合。社评认为,中国纺织品出口利益并不完全归于中国。在整个利益链中,中国纺织品制造商只能拿到10%的利润,90%的利润属于品牌拥有者、批发商、分销商等各个环节,美国人民也因价廉物美的中国纺织品节省了生活开支。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