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百安居8500万英镑收购欧倍德中国13家建材超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19:33 《财经时报》

  建材超市掀起圈地热

  □ 本报记者 陈海保

  尽管政府一再出台严控房贷的措施,但这依然阻挡不住外资建材巨头加快中国扩张的步伐。国内住房的刚性需求对建材超市巨头们极具诱惑力。

  并购策略

  4月28日,百安居在上海宣布,母公司英国翠丰集团已收购德国欧倍德在中国投资的所有零售业务,交易涉及金额约8500万英镑。百安居中国现有23家店,加上欧倍德的13家店,在中国建材超市中稳做头把交椅。

  此前海尔集团已向商务部申请股权变更,撤出与欧倍德在2002年合资成立的欧海家居的全部股份。分手的主要原因是双方在市场战略上存有分歧和合资公司业绩下滑。

  欧倍德的撤出反为竞争对手百安居的长驱直入埋下了伏笔。由于高税率、高债务成本和通货膨胀,百安居在欧洲市场上一直表现平平,但中国市场成为这家全球最大的建材超市企业业绩增长的新亮点。除了欧倍德,百安居还试图吞下拥有22家店的东方家园建材超市。

  按照中国入世规则,2005年零售业正式对外资开放,外资在中国开店将不受股权和地域的限制。百安居此举亦是这一政策下的产物。

  百安居等建材超市企业看到了一个巨大的市场。因为中国房地产持续升温直接拉动了居民对家居建材的需求。从1999年开始,房地产投资增长率一直保持在25%以上,是GDP增长的3倍左右。据中国建材工业经济研究会报告显示,未来10年内,中国建材工业的发展速度将达14-15%。

  市场驱动力

  国内房地产行业处于上升阶段的现实,直接折射出国内装修市场的90%是来自毛坯房装修。

  但这并不是建材超市企业未来的终极目标。深圳家福特建材超市公司总裁王月认为,建材超市与中国房地产的发展并不是同步的。在国外的装修市场上,装修对象主要是针对二手房。“初装房总会有一天得到饱和,但二手房装修是无止境的。”王月说。

  一位白领女士对《财经时报》表示,她的大家庭今年装修了4套房子,都是二手房翻新。她认为,一般情况下,每5年改变一次装修风格的做法比较普遍。

  这直接为建材超市制造了广阔的市场空间。王月认为,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的建材超市市场实际只开发了10%左右,还远远谈不上饱和。为此,他的计划是在2005年将成立不到两年的家福特扩展到7家店,且家家盈利。

  为了能进一步拥有固定的客户和稳定的销售渠道,许多建材超市还加大推出团购服务。所谓团购服务,是专门针对有大型装修需要的客户,为其提供从价格到服务的一整套全面优惠政策。

  从1999年开始,百安居的团购部在广州、青岛、深圳、北京、上海等地大张旗鼓地与房地产商和装潢企业等展开合作,目前它的合作伙伴包括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上海复地(行情 论坛)集团、北京元洲装饰等20多家大型企业。

  据悉,中国装修建材需求约6500亿元。而建设部的一项政策更加刺激了这一市场,2007年前新建城镇商品住宅中集合式住宅将全部实现全装修房。建材超市捆绑房地产开发商的做法越来越普遍。 

  分析指出,由于目前装修主要体现在毛坯房上,建材超市企业的快速扩张亦从侧面折射出中国房地产热一时难以降温。

  【链接】

  百安居已在华东、华北、华南13个城市拥有23家店,加上此次收购欧倍德中国的13家,总数达到36家。未来5年内,还将以平均每年新开12家的速度递增,到2009年,总数将超过80家。据统计,百安居、欧倍德、好美家、东方家园、家世界、乐华梅兰6家建材零售商在中国总共有85家连锁店,而按照这6大零售商公布的开店计划,到2008年,他们在中国的总店铺数将达到285个。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