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纯粮酒启动新标识 防新工艺白酒冒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10:46 京华时报

   新工艺白酒冒充纯粮酒大肆谋取超额利润

  本报讯 (记者 胡笑红) 昨天,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在北京为四川剑南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3种剑南春酒颁发纯粮固态发酵白酒标志,这意味着我国白酒行业第一个自律性生产工艺技术规范正式启动。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勇介绍,历史上我国白酒一直全部采用粮食为原料,这种纯粮固态发酵产品称为传统工艺白酒。20世纪60年代,我国粮食供应紧张,为节约酿酒用粮,白酒行业开始探索用甘蔗和甜菜渣、薯干等代用原料生产白酒,模拟传统粮食白酒的口感,白酒行业将这种产品统称为新工艺白酒。

  “然而大量中小型白酒企业无限扩大新工艺白酒产量,将这些产品通过豪华包装、夸大宣传,标以纯粮固态发酵白酒的名义,以高价位推向市场,谋取超额利润”。马勇表示,这种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知情权。正是基于此,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制订了《纯粮固态发酵白酒行业规范》及《纯粮固态发酵白酒审定规则》,从今年2月份开始,率先受理国家名酒企业的申请。尽管该规范并非强制性,但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牛建国表示,此举对促使企业规范经营、引导理性消费有重要意义。

  首家获得纯粮标志的是大曲浓香型剑南春酒,包括38度、45度和52度三类。剑南春集团董事长乔天明介绍,目前,集团该三类产品新的包装设计已经完成,预计两个月后带有纯粮特殊标志的白酒就可陆续上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白酒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