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中国纺织协会表示对华纺织品特保调查毫无道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5:31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美国和欧盟相继对中国出口的纺织品采取特保调查是毫无道理的,在纺织品配额已经取消的时候出现这种情况,美欧的做法显得很不负责任。”5月12日下午,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在谈及近一阶段出现的中美、中欧纺织贸易摩擦时做出上述表示,不过他也认为双方就此发生贸易战可能性极小。

  早在4月4日,美国商务部便宣布自行启动对中国三类纺织品(包括针织衬衫、棉制裤子
及棉化纤内衣)的特保程序;随后,欧盟委员会于4月6日公布了针对中国纺织品的特别限制措施行动指南,预先设定中国纺织品的进口增长率,在不考虑其他因素变化的情况下,当来自于中国的进口超过这一水平,欧方可立即启动调查;4月25日,欧洲委员会贸易委员彼得·曼德尔森表示,他已决定要求欧洲委员会授权其对九类中国输欧纺织品启动调查。

  对此,杜钰洲拿出了一季度纺织品出口数据为证,“美欧指责中国纺织品出口短时期内快速增长的理由站不住脚。”海关数据显示,虽然配额已经取消,但今年一季度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也只是229.10亿美元,同比增长18.99%,与去年同期相比还要回落5.95个百分点。1至2月份出口增幅达到29.69%,3月份当月增幅却只有3.28%,远低于2004年3月的25.66%增幅。

  其中,对美国、欧盟等原设限地区出口一季度增幅56.07%,1至2月增幅74.57%,3月当月增幅44.59%,已经比1至2月下降了29.98个百分点。杜钰洲表示,尽管美欧以一季度数据为由,认为中国纺织品在一季度对其出口迅速增长,但这也只是说明过去美欧如何用配额手段严格限制了中国纺织品,而这种限制又是多么的不公平。

  杜钰洲以最近美国政府自主启动进入特保程序的3类产品之一的针织衬衫为例,在2004年,由于配额限制,从中国(拥有1900万纺织产业工人)进口的针织衬衫也只有2816081打,只占美国进口总量的0.87%,中国的份额只相当于洪都拉斯(全国人口730万人)的5.15%,墨西哥的6.31%,危地马拉的9.79%,萨尔瓦多的10.17%,越南的17.22%,巴基斯坦的21.73%,海地的31.77%,秘鲁的28.12%。

  即使2005年1至3月份中国此类产品对美国出口比上年同期增长1257.87%(即扩大13.58倍),其总量也只占洪都拉斯的52.02%,墨西哥的67.65%,占美国全部进口7.15%,而此时美国的全部针织衬衫进口已经增长了17.73%。很显然,“无论从全部进口增幅还是中国所占份额都构不成对美国市场的扰乱。”

  杜钰洲说,“以配额取消后第一个季度的数据为佐证,显然缺乏足够说服力,一季度的增长更应该被看作是一种自由贸易的能力释放。美欧对华纺织品采取特保调查实质上是在维护过去对中国纺织品一贯的歧视性政策。”

  一些纺织专家曾经指出,作为中美、中欧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纺织业其实有相当大一部分只是在做加工贸易,相当大份额的贸易收益其实并不掌握在中国纺织业手中,而正是靠着这点儿收益,中国纺织业吸纳了大量的农村劳动力。一旦美国、欧洲对中国纺织品采取限制措施,这将对中国纺织业造成相当严重的伤害,而这种伤害也将波及美欧自身,因为中国已经是美国最大的棉花出口国,而欧洲纺机制造企业每年也会从中国拿到大笔的订单。

  有消息显示,中国方面已经开始准备进一步采取措施限制某些特定纺织产品的出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