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7部门联合出台房产新政 > 正文
 

专家认为新政有利房价回稳 关键在于执行落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9:49 经济参考报

  七部门稳定房价《意见》释放出强烈政策信号

  本报讯 一些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普遍认为,七部门稳定房价《意见》释放了强烈的政策信号,即支持、鼓励居民购买自住住房但坚决抑制投资、投机购房行为。专家表示,如果新的措施能够切实得以贯彻执行,将有利于保持房价稳定。

  5月12日,“第17届北京个人购房展示交易会”在军事博物馆如期举行。记者在现场发现,购房者的购房热情依然高涨,并没有受到政府刚刚出台新政策太大影响。

  “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七部门联合提出的《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再一次表明了中央控制房价上涨过快的决心,但与此前公布的‘国八条’相比,本次新措施更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调控措施,如‘保证中小套型住房供应’、‘打击炒地’、‘期房禁止转让’等,从中我们也可以发现,这些措施对于引导居民合理购房抑制投资、投机等行为将起到积极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尚教蔚对记者说。

  对于这种观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期货证券研究室主任廖英敏也表示赞同。廖英敏认为,如果新的举措能够得到各地的认真执行,将保证改善房屋供给结构政策得以落实,有利于调整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控制房地产金融风险,并有利于房价回稳。

  首先,普通居民需要的中低档住宅供应不足,是当前房地产市场的主要矛盾之一。此次在《意见》中非常明确地提出“住房价格上涨过快、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供应不足的地方,住房建设要以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项目为主,并明确开工、竣工面积和占住房建设总量的比例,尽快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稳定市场预期”。并且“在规划审批、土地供应以及信贷、税收等方面,对中小套型、中低价位普通住房给予优惠政策支持”等。这些具体措施,将使改善住房供给结构的政策不再是空话,能够得以落实。

  其次,《意见》从增加供给和减少需求两方面入手来调整房地产市场,实现稳定房价的目的。《意见》中明确对投资性住房交易征收营业税,增大投资成本,充分运用税收等经济手段调节房地产市场,加大对投机性和投资性购房等房地产交易行为的调控力度;另一方面,在增加中低档住房的同时,还依法制止“炒买炒卖”土地行为。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缓解土地对房地产供给的制约,起到增加有效供给的作用。

  再次,根据当前房地产市场信息不完整、不透明,开发商话语权太强、误导行情等问题。《意见》出台了不准预售房再转让、实行购房实名制、上网交易等措施,并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销售行为。同时,要求各地要加快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加强对房地产特别是商品住房市场运行情况的动态监测。《意见》还督促商业银行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信贷管理,督促商业银行调整贷款结构和客户结构,严格控制不合理的房地产贷款需求,防范贷款风险。

  与乐观看法相比,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董月鲜指出,“期房”禁止转让和调整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这两点操作性比较强,因为规定明确,管理上也不需要弹性,只要照做就可以。但享受住房优惠政策的标准太宽,并不十分具体、严格。实际成交价格低于同级别土地上住房平均交易价格1.2倍,这个标准其实并不低,同时均交价格的限定到底是二手房还是新房并不明确,而120平方米的面积标准又过于宽泛。“我个人不看好这个标准的执行。”

  戴德梁行泛城(中国)综合住宅服务项目总监岳锋钢也认为,国家出台的新政策是针对当前房地产市场上存在的一些漏洞而进行的补漏,出发点是好的,对市场也是一个十分利好的政策,对于维护、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但某些具体措施在执行上会存在一定的难度,还需要一些具体配套措施进行协助。

  与此同时,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们一致表示,《意见》所提的要求其实以前就有,但都是大的框架,这次提得更具体、更方便执行。但最后的落脚点还是要看执行过程中能否落到实处。因为在此过程中,涉及到中央与地方政府利益的博弈,如果地方政府能够认真贯彻、执行相关举措,那么政策将发挥更大的效果。

  作者:李佳鹏 实习生:张媛源

  (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