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房价:完整版调控阵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4:2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沈柬贝 丘眉 贡云峰 发自上海北京

  2005年的房产新政策一轮紧接接一轮,“国八条”温热尚在,更加细化的《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意见》(下称《意见》)又于2005年5月11日发布。调控机构已经没有缺席

  《第一财经日报》:中央一系列政策出台后,建设部这次牵头出台的意见具有什么意
义?

  尹中立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以往,诸多有关房地产调控的文件,是单个部门站在各自立场上发布的。有关房地产过热,各部门之间也存在争论。《意见》是在国务院协调下,七部委联合发的政策,与房地产有关的重要调控机构已经没有缺席。中央决策部门,对于房地产大势的声音已经统一。

  严金明(中国人民大学土地管理系副主任、国土资源部首席顾问):现在出台“国八条”这个细节并不突然,因为国务院和各部委已经讨论很长时间,据我所知政府内部非常重视,已经多次开会讨论,主要是关注到公众的切身利益,而且主要定位是防止炒买炒卖。但能不能起到效果以及起到怎样的效果,还要看时间。政策影响幅度最大的一次

  《第一财经日报》:这次七部委意见与以往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有何不同?

  易宪容(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新政策的“新”表现在对调整房地产市场住房结构上作了不少规定,以及把完善国内住房保障体系纳入整个《意见》之中。严格中介机构市场准入、完善市场信息披露机制也是本次新政策之新。

  尹伯成(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这次的调控是国家几轮政策中影响幅度最大的一次,也比较到位。在提供开发商土地的问题上以后将面临更严格的审批,而征收营业税从上海当时推广的5%到现在“不足2年转手征收全额营业税”的规定,足见这次调控的力度。

  《第一财经日报》:为什么中央要在相关政策出台后,再紧跟七部委《意见》?

  朱德林(上海银行同业公会原秘书长):金融措施与财政手段是抑制房地产过快增长的最好手段。但目前以金融措施调控房产市场要考虑相当多的利率因素以及当前的贷款市场,目前的贷款市场又不是很理想,所以想利用金融措施进行调控有很大的难度。

  《第一财经日报》:新的措施会起到多大作用?

  尹中立:意见的重申,是在调控阶段的重申,执行效果将大大区别于以往一般性政策下达,将会较好解决囤积土地的问题。

  严金明:新的具体措施可能会起到一定作用,但能不能一直起到抑制房价作用,多长时间效应能够保持还不好说。

  易宪容:尽管从防范银行金融风险的角度来看七部委《意见》,对信贷管理也提出了一定要求,但并没有多少新意。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