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广州楼市:气定神闲啃骨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4:1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张艳红 吴晓波 莫迟 毛瀚民 发自广州

  在广州,以往的闲置土地回收中,回收的大多是小发展商的土地,大发展商手里的土地则难以回收,有的放了10年还没回收。所以要看此次意见出台后,政府的执行力度如何

  广州市早有动作

  “此次中央七部委出台的限制炒买炒卖土地的意见,应该说是在意料之中的,”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下称“市房管局”)用地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他表示广州在回收闲置土地方面已经取得明显成果。用地处从1997年便开始了清理、盘活、收回闲置土地的工作。2003年广州市政府已经开始掀起土地闲置回收潮,规定土地超过两年不开发就要被回收。今年5月1日起,土地闲置超过一年不开发,已经开征地价1.2%的土地闲置费。

  市房管局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只要一旦接到相关的文件通知,就可以立即停止预售房转手交易的收件。

  他预计新政会对短期炒家打击较大,而且一手及二手的成交都会受到影响,二手市场受到的影响更大,而且中介业会遭受比较重大的打击。

    “多年闲置”土地将涌现动工潮

  合富辉煌董事长扶伟聪表示,他预计二手房市场会因调控政策出台而受到影响,因此对于下半年的市场不表示乐观。

  不过也有相反意见,满堂红广州研究部副经理周峰表示,严禁转让“期房”对二手市场影响不大,因目前市场中期房所占比例仅0.5%。而出让未住满两年的二手房开征营业税会导致出租房增多。

  广州2年内的盘源占了目前二手市场20%左右。完善廉租房制度将会使中低档二手市场份额越来越大。周峰认为中介机构市场准入增大将会保证大型中介机构利益。

  寒桐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认为期房禁止转让及规范市场方面短期内会令广州市场的供应量有所减少,但长远来看,不如加强土地调控的影响大。

  在广州,以往的闲置土地回收中,回收的大多是小发展商的土地,大发展商手里的土地则难以回收,有的放了10年还没回收。有的小发展商放了两年就已经被收回。而大发展商囤积土地是市场行为,只要他们追求利润本性存在,就不可能避免。所以要看此次意见出台后,政府的执行力度如何。

  根据记者了解,在回收力度加大及闲置土地收费新标准出台后,不少小型发展商已经加快了用地的转让或者启动,一些早期拿了多幅地块的小型发展商由于同时启动近十个项目,一跃而成中央商务区珠江新城的黑马。

  一些大发展商闲置了近十年的土地也纷纷启动,例如广州黄沙地铁站上盖的某地块,是广州地铁一号线建设前出让的,闲置数年后终于在今年开始动工,预计会在年底前后推出市场,而不少新出现的别墅楼盘,也是一些大发展商已经闲置了七八年的用地上启动的。

  但也有部分大发展商仍然冒着缴土地闲置费的风险,继续等待土地升值,而这类土地大多位于广州的城区边缘地带。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