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自助游成风华南度假物业迎来新契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3:3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吴晓波 钟晨 发自广州

  “五一”期间,专攻高端度假市场的新世界棕榈园受惠于广东度假旅游的兴起,业绩量大幅攀升。南海、番禺、中山、珠海、深圳,甚至包括广西的贺州、海南的三亚、湖南等地众多走休闲度假路线的度假村,也都成了今年黄金周旅游市场的黑马。

    自驾车游比例不断上升

  携程旅行网公布的对其3000名会员进行的随机调查结果显示,明确表示“肯定不会跟团游”和“基本不会选择跟团游”的占到被调查总数的47.2%,这个数据相比去年同期的37.33%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同时仅有不足9%的被调查者明确表示选择“跟团游”,可以看出今年“五一”消费者选择自由行的趋势较去年有较大的提高,特别是一些成熟的度假目的地,游客选择自由行方式的占到了一半以上。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有了以前黄金周期间长途旅行过于紧张的经验,人们更多地选择了可自行掌控的短线旅游或自驾游。根据广骏汽车有限公司的介绍,今年除了常规要出外旅游的本地人外,由于“五一”紧接广交会结束,不少客商也趁此一游广东,该公司旗下的所有租赁车辆早在黄金周前的一两周已经被预订一空,市场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

  市民自驾车旅游的兴起,华南地区的度假物业纷纷出现客房爆满的景象。例如广之旅自驾车订房中心“五一”期间接到近1000名市民的“五一”客房预订。自驾车游客数量超过700人,比去年同期增长15%以上。广东中旅营运总监叶汉平则认为以“自然(Nature)、怀念(Nostalgia)和神往(Nirvana)”为主题的“3N”模式较以往更明显地成为旅游新趋向。

    度假拓宽经营渠道

  在南海祈福南湾这个带度假性质的楼盘,黄金周期间吸引了7000多人次前来游玩。而在海南三亚某新度假村,游客陈先生表示,他已来过海南几次,这次纯粹只是为了度假,不会去看任何景点,每天就是在海边走走,在酒店里休息一下放松自己。据了解,这类纯粹以休闲为目的的游客,在自助游客中占的比例不小。

  而在惠阳淡水的棕榈岛度假村,停车场上每天都停满了来自深圳、香港、珠三角各地的汽车。该度假村负责人表示,虽然该度假村针对高端客户为主,最便宜的客房也要1000元/天,但仅黄金周七天在旅游方面的收入,估计也可以达到数百万元。

  但他也认为,纯度假性的物业的隐患是品种单一,而市场消化能力和速度是有限的,构成较大存货压力。因此他们除了积极争取跨国公司的长期租赁合约外,也会努力开拓外地、外籍买家的置业市场。

  虽然这个黄金周的业绩向好成为不少度假村的意外之喜,但为了增加抗风险能力,目前不少度假村也开始走出单纯的度假经营范围,他们在今年的新发展模式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两种:一种是类似深圳的华侨城地产、广州番禺的祈福新村、花都雅图奥园、从化的东方夏湾拿花园、中山雅居乐花园等,它们大多是兼顾住宅市场与度假市场,以住宅为主导,其中如深圳华侨城的以主题公园与住宅区结合的旅游地产最具代表性,它们针对的买家以收入中等的自用型度假客户为主。

  另一种则是类似惠阳新世界棕榈岛、广州的珠江帝景、星河湾这类高档楼盘,它们的新产品更突出度假色彩,在竭力争取进驻周边的跨国公司的长期租赁协议,并拓展异地及海外市场。例如棕榈岛的买家就包括了众多港澳地区及华东地区的投资者,而且也正在准备扩大对外籍华人的影响。星河湾已准备到澳大利亚布展,珠江帝景则引入全球发售的销售机制,把客户群扩散到美加及澳洲的外籍华人。这类物业针对的买家更多的是实力雄厚的投资客,而且其客源较前者更为广泛,涵盖多个地区。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