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土地闲置费开征 广州存量地大举入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吴晓波 发自广州

  在圈地一度盛行的广东,大批用地握于开发商手中,而难以形成现实的市场供应。5月1日,广州开始向取得用地权两年以上但尚未开发的土地征收闲置费。

  市场已闻风而动,一批闲置土地开始悄然流向市场。

    市场反应激烈

  去年,某知名发展商在拍卖会上以高价夺得白云区的一块17000平方米左右的中型地块,而该发展商的对手是另一个已在该地块旁开发了一个成熟小区的企业,由于两者都志在必得,激烈争夺,其楼面地价被抬高到白云区用地的最高价——超过1500元/平方米,预计其成本将达到近5000元/平方米左右,与该区域的一手楼售价基本持平。

  孰料到了今年,这个应该已经进入了开发流程的用地却迟迟未动工,仍停留在规划阶段,如果严格按照政府的土地费闲置收取标准,这一地块很快就要缴纳为数不菲的土地闲置费了。但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该发展商已经主动接洽原来的竞争对手,愿意以低于拍卖价数百万元的价格,将该地块转让给这个已经在该区域开发了成熟小区的企业,作为该小区的二期物业开发,目前双方正在磋商中。

  5月1日开始实施的土地闲置费征收标准,已使广州一些冲动拿地或者土地储备虽多,却因实力不足难以开发的发展商不得不壮士断腕,使土地重新进入二级市场。某滨江东发展商在开发了一个高档盘后后力不继,于是把一块已经闲置了七八年、一直是充当临对花鸟鱼虫市场的用地,赶在闲置土地费收取标准实施之前,迅速转让给了某大集团,如今该大集团已经宣布将在这一用地上建设高档江景住宅,预计会于年底入市。

  与此同时,政府也加强了对闲置土地的回收,例如近期就已经回收了位于荔湾区人民北路、原本为广州金汇房产建设有限公司所有的占地约20000平方米的商住用地。

  在这一期间,不少已经储备了许多市区土地的低调发展商突然冒头,成为楼市黑马。最明显的当数嘉裕集团。该集团以往开发的楼盘面积都比较小,虽然大多位于天河市中心,但由于供应量小,一般都是卖了一年多就已经售罄,在市场上知名度并不高。而该集团也很少在土地拍卖会上现身。

  但是今年3月底,该集团突然对外宣布,自己已经拥有了珠江新城10块用地,除了已经建成的珠江新城广场这一商业项外,还有总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的商住项目开发。而目前在珠江新城开发量较大的几大地产集团,如保利、富力、中海等公司,迄今为止,他们各自的总建面积都只在50万平方米左右。这一消息的发布使嘉裕集团一跃而成珠江新城的最大土地商,而且该集团还计划把其中三块用地连片开发,建成珠江新城少有的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的大型高档商住小区。而根据记者了解,嘉裕集团的不少用地是多年前就已经拿下的,例如邻近珠江新城广场的一块商住用地,早在三年前就已经被租出去作为临时食街。

    政府仍将加大调控力度

  虽然目前众多调控措施已经使闲置用地加快进入市场,重新被盘活,但由于住宅用地的饥渴并未能有效解决,对于闲置土地的处理力度预计还会增大。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下称“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两年内一级市场的批地将以商务用地为主,盘活土地二级市场是今年工作的重点。2005年第一季度土地二级市场转让宗数为16宗,总用地面积为28.39公顷,分别为土地一级市场公开方式出让量的2.3倍和2倍。随着政府加大对闲置土地的处理力度,土地二级市场信息公开、透明及运作规范,将加快土地二级市场的发展,使其成为土地一级市场一个有效的补充。

  而来自房管局的数据显示,宏观调控后续效应正在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广州市以公开方式出让土地7宗,用地面积14.12万平方米,成交金额21.15亿元,第一季度的土地成交已经略高于2004年全年公开方式出让土地;土地转让共16宗,用地面积28.39万平方米,成交金额5.64亿元,同比分别减少23.8%、60.5%和53.4%,土地流转量出现了短期的回落。

  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解释,公开方式出让土地量的回升,表明了土地管理部门正通过调节供应和规范管理等有效手段,从源头上规范土地供应;土地转让量的短期回落,表明了开发企业在政府调节供应和规范管理的情况下,通过融资与合作等方式,盘活各自手中的闲置土地或游资。而2005年以来,随着大量盘活土地纷纷投入开发,土地流转市场短期呈现相对淡静的局面。主要原因在于2004年“8·31”大限加速了土地资源的流转。2004年初,广州市土地转让量大幅增长,而在2005年初,大量经流转被盘活的土地进入了开发周期,开发企业在信贷紧缩的大环境下,在加大开发力度的同时,不得不在短期内放缓土地储备,在此消彼长下,土地转让量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减少,但其长期增长的趋势未见改变。

  不过,众多大发展商表示手头的土地储备较多,而且都已有完善的启动计划,广州土地供应政策及土地闲置费收取对他们的影响不大。而一些小型的开发商则坦言由于土地供应收紧,加上市道前景不够明朗,会更加努力竞投市中心的“热地”,而且一拿到地就会尽快动工,而在定位上则更加突出个性。

  曾以最高单价投得珠江新城最后一块住宅用地的蓝色康园开发商表示,实在是由于拿地渠道不像以前那么多了,而且拿到好地也不容易了,才背水一战拿下这块用地,而且会按照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的规定在半年内迅速启动,并且是建珠江新城少见的小户型公寓以求突围。

  寒桐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认为现阶段的土地调控政策显示政府是想通过减少供地,消化存积在市场上的闲置土地,并引导发展商按政府的意愿来发展城市建设。但政府应该与发展商多沟通和研究,详细分析市场对土地的需求和价格承受能力如何,这样可以保证土地进入市场后更受欢迎。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