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旅行社双百强榜出炉 统计方式遭质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3:1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夏炜 见习记者 钟晨 发自北京广州

  一向称雄全国旅游业的广东旅行社正面临大考。在11日国家旅游局发布的“2004年度全国旅行社双百强榜”中,广东旅行社位次整体下滑严重,排名前20位的旅行社数量也从6家减少至3家。

  昨天,广东省部分旅行社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该榜单及“2004年全国旅行社业务年检情况通报”(下称“通报”)中有关数据表示了质疑。

    广东旅游业滑坡明显

  “通报”显示,广东旅行社在双百强榜中位次整体下滑严重,首次在前十强排名中全军覆没。除南湖国旅等个别旅行社位置上升外,包括广东四大旅行社在内的广东中旅、广之旅、广东国旅、广东铁青等均直线下滑。更让广东旅行社备感危机的是上海后来居上,入围旅行社双百强榜的数量首次超过广东。

  e龙(LONG.NASDAQ)在10日发布的“2005年五一黄金周中国各城市订房量排名”也显示,广州从去年的第四跌至第十五位,深圳则从前年的四位跌至第七位,有鲜明商务色彩的南方城市旅游业正遭受冷落。

  对此,广东省旅游局相关人士认为,广东旅游市场竞争激烈,同质化竞争造成了广东旅行社内耗明显。更关键的原因是广东旅行社体制的滞后,传统旅行社因为体制原因不能适应旅游市场的变化,而全国其他地方(如上海)在体制改革中抢得先机,广东处于劣势。

  e龙市场总监姚建疆分析说,广州、深圳“失宠”的另一个原因是与香港距离较近,内地游客去香港旅游的手续已相当简便,港澳游分流了广州、深圳部分客源。

    统计方法受质疑

  然而对于双百强榜,多位广东旅行社人士在接受采访表示质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旅行社负责人认为,该榜并非按企业纳税或人数严格统计,只是由旅行社自行上报的数据,缺乏公信力。他举例说,今年的百强榜中有46家是新上榜旅行社,这一数字颇能说明问题。

  这位负责人表示,对旅行社经营业绩进行排名,必须由税务局提供相关资料。对待税额,必须划分清楚,如某些多元化发展的公司不能将整家公司税额上报,而只能单纯上报旅游部分税额。

  中青旅中国公民旅游总部一位负责人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国家旅游局每年都会对旅行社进行年检,先下放一张年检调查表格,旅行社填写完成后传回旅游局。

  一位资深旅行社管理人员透露说,对于单个旅行社填写的年检报告,旅游局一般不会进行直接调查,根据这些年检报告汇总形成的“通报”内容和双百强榜就很难具有说服力。

  面对质疑,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统计处处长张海燕昨天对记者表示,此次年检报告不是该处发布的,对此不便发表任何看法。其实在几天前,就有媒体质疑国家旅游局发布的“五一黄金周旅游统计数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