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成都启动农村村组撤并 土地承包基本政策不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23:13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 韩清华 实习记者 石慧 朱芸 代艳丽 成都报道 成都市在双流、金堂和温江进行村组撤并试点的基础上,日前全面启动了农村村组管理体制改革。到6月底,全成都市村组撤并率将达到37%左右,并最终实现全面撤并。

  据有关人士介绍,成都市实施农村村组管理体制改革的做法在全国尚属首次。

  据了解,截至2004年底,成都市除城区和双流、金堂两县外,其余12个区(市)县还有3395个村、27780个组。其中,1000人以下的村达801个,人口最少的村仅有116人。现行管理体制越来越不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对此,成都市这次村组撤并确保了以土地承包为基础的基本政策不变,由政府组织引导,村民委员会讨论,在大多数村民自愿的前提下进行。

  这次农村村组撤并试点的双流等区、县在处置村组集体资产中,提出了坚持“五个不变”——土地承包合同不变,村组收益分配不变,筹资筹劳项目不变,村组净资产所有权、使用权、收益权不变,债权债务不变。

  在每个村人口数量上,针对村组存在数量多、规模小,不利于优化资源配置等问题,成都市将实行“321战略”,即坝区一般不低于3000人,丘区一般不低于2000人,山区一般不低于1000人,结合实际,确定村的设置规模和撤并改革原则整撤整并。

  此外,全市村组撤并结束后,对于新村党支部书记的产生,将全面推行和进一步完善“公推直选”及村委会成员民主选举制度。

  针对现在乡政府确实太分散,官民不成比例,导致农民负担很重的事实,成都市还按照推进城乡一体化工作要求和部署,重点解决乡村两级干部“干什么”和“怎么干”的问题,转变乡村两级政府和组织工作职能,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据记者了解,成都市这次村组撤并的最终目的是,完善镇村体系,整合村组资源,做大做强农村集体经济,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转变村组职能,从而促进农村基层组织转变职能,更好地服务农民。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