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车市回暖了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6:25 南方周末

  张越 李扬

  暴涨,史无前例的暴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国产轿车销量超过24.28万辆,比2月份增长了71%,刷新了国产轿车单月销售记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蒋雷表示,今年我国汽车市场发展总体上还是乐观的,预计全年汽车产量将增长12%,达到560万辆,轿车增长15%,达到260万辆。一时间,“车市回暖说”卷土重来。不少专家积极表态,认
为车市已走出沼泽。有那胆大者,更是急迫地发出预言,在政策措施作用下,先导性行业的景气收缩和扩张幅度趋缓将带动建材、钢铁、有色金属、煤炭景气依次回落,而汽车行业却很可能走出下降周期,在下半年绝地反击,止跌回升。

  专家的话咱听着高深,但数咱会算,看看实际数字吧。2005年1月-2月份,汽车工业增长景气较2004年12月份下降了11个点,是自2003年7月汽车工业快速增长以来的最大降幅。也就是说,3月的暴涨,是源于今年头两个月的大跌。这就好比股市中的垃圾股,因业绩不好,连续几个跌停板,突然某天来个技术性反弹,拉个涨停,要说起来,那也是历史上最大的单日涨幅,可你能说股票就此变成大牛股了?就走出“垃圾堆”了?

  做股票讲究看大势,赚大钱,判断产业走向同样要关注整体。

  按经典周期理论,一个行业盛衰转化,至少要耗时3年-5年,汽车业下滑才1年多,现在就说走出下降周期开始回暖,未免有些心急了。

  宏观政策方面也有变数,当下有两样事吵得最凶,一为加息,二为人民币升值,对汽车业,皆是说不出的痛。如果加息,汽车消费需求必将下降,而人民币若是升值,进口汽车价格下降,国产汽车价格还扛得住?再说行业因素,前期进口车倒是涨价了,可那是因为许可证断档造成的,基础并不牢靠。4月份以后,首批采用新自动许可证的进口车大批入关,价格走低指日可待。此外,北京将于年内实施欧Ⅲ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国内汽车生产企业只能在技术上作改进,成本显然会提高。进口车价格下降,生产成本却提高,两相挤压之下,汽车业的回暖,言之早矣。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