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500强跨国公司二十年在京投资百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1:0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 驻京记者 魏春颖 报道:记者昨日从北京市商务局获悉,改革开放20多年来已有185家全球500强跨国公司在京投资,累计投资项目共计355个,投资总额达122.6亿美元。全球500强跨国公司在京投资发挥了引资龙头作用,带动了首都产业优化升级,促进了首都经济增长,加速了国际化大都市发展步伐。

  北京市商务局根据参加2004年度联合年检的外商投资企业数据分析:截至目前,《
财富》杂志评选的全球500强跨国公司当中,累计已有185家在京投资,投资项目共计355个,投资总额达122.6亿美元,外方实际到位资金68.4亿美元,分别占参加年检外商投资企业的4.9%、23%和32%。投资项目平均规模为3455万美元,是全市外商投资平均规模的4.8倍。此外,投资来源国主要集中在美日德,在已来京投资的500强跨国公司中,美国有60家,日本有49家,德国有15家,法国有11家,英国有10家。

  据悉,从20世纪80年代初至今,全球500强跨国公司在京投资经历了从投资生产性项目为主,到设立投资性(控股)公司,设立研发机构以及设立地区总部,实现新的经营管理中心本地化的发展进程。近年来更是呈现出投资方式外商控股和独资化趋势明显,投资领域由生产领域向服务领域扩展等特点。据统计,500强跨国公司投资项目中一、二、三产业项目数分别占总数的1.6%、46.7%和51.5%。从行业看,投资项目数列前三位的是制造业、商务服务业(主要是投资性公司)以及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项目数分别占45.63%、27.61%和7.6%。

  众多全球500强跨国公司在京投资,全面提升了首都对外开放水平,加速了国际化大都市发展步伐。据了解,全球500强跨国公司在京设立近300家代表处,上百家研发机构,80多家投资性公司,拓展了北京与国际社会在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交流与联系的渠道,促使相关产业迈向世界。

  跨国公司对北京市生产、销售各个相关环节的投资,不仅引导和带动了其配套供应商的投资,也带来了产业链投资的连带效应。同时,通过合资,在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投资以及设立研发机构等方式,有效促进资金密集型行业的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另有统计显示,2003年500强跨国公司投资企业共上缴税收133.6亿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500强跨国公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