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海壳牌拟于11月联合试运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03:45 第一财经日报

  该项目是国内迄今为止投资额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已完成投资31亿美元,目前正在进行调试工作

  本报记者 陈萌 发自广州

  国内迄今为止投资额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中海壳牌进入最后实施阶段。记者昨天
(11日)从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下称“中海壳牌”)公共事务部获悉,截至4月底,中海壳牌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92.1%,完成投资31亿美元,计划于今年11月1日投入联合试运行。

    进入关键时期

  “中海壳牌项目已进入联合试运转关键时期,调试工作是4月份和5月份的工作重点。”中海壳牌副总裁翟鸿兴透露说,目前在华南地区的预销售工作已经展开,确保年底投产后,项目生产负荷可达80%以上。

  据介绍,该项目联合试运转工程包括1700多个系统单运转工程。按计划,6月中旬,苯乙烯装置即开始进料试生产。截至4月底,项目详细设计、采办基本完成,建设完成82.4%。4100多台(套)设备全部就位,11套主要装置将于6月中旬陆续调试,8月开始测试,于今年11月1日投入联合试运行,明年1月生产出合格产品。

    世界级管理与技术

  投资达42.87亿美元的中海壳牌项目一“落地”就颇受瞩目。翟鸿兴说,“该项目无论规模、管理还是技术上都是世界级的。”项目所有11套装置中有很多是世界级规模,如年产55万吨苯乙烯单体及25万吨环氧丙烷装置、年产13.5万吨多元醇和6万吨丙二醇装置等。

  “中海壳牌项目自2002年11月进入实施阶段以来,详细设计、采办及管廊、管道、钢结构、机械设备、电气仪表、码头施工等各项工程按计划顺利进行。”翟鸿兴介绍说,管廊、钢结构施工以及机械设备安装工作接近尾声,转入管道、电气仪表安装以及管道水压试验。汽电联产装置第一台锅炉已成功点火,开始蒸汽吹扫。东联码头进入最后阶段上部设施安装,部分系统已完工。马鞭洲码头正进行上部结构混凝土浇注。

  中海壳牌项目将建设和经营联合化工厂——由11套主要生产装置和配套的公用工程及物流设施组成。翟鸿兴称,中海壳牌项目联合化工厂投产后,年生产石化产品约230万吨,“这些产品主要供应广东省和对化工产品需求较大的中国东南沿海地区,运营期间产品年销售额约为17亿美元。”作为项目核心装置,乙烯裂解装置可年产80万吨乙烯和43万吨丙烯,该装置既可以石脑油为原料,又可以较重的凝析油为原料,这在国内化工史上尚属首例。

  “该项目执行的环保标准十分严格,在国内、国际及壳牌DEP标准中取其最高标准。”大亚湾石化工业区远景

  惠州市委常委、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委书记李秀锋透露说,到2011年大亚湾将完成1000亿元人民币投入,实现1000亿元的工业产值和500亿元人民币的国内生产总值,2016年完成1500亿元人民币的投入,初步建成现代化石化城。

  “大亚湾规划建设一个世界级的石化工业区,即大亚湾石化工业区。”李秀锋说,主要是利用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拉动效应大的特点,以炼油和乙烯为龙头,重点发展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石化深加工产品、高新技术材料、专用化学品和精细化工产品。形成一个完善的产业链。“这个完善的产业链将在2016年全部形成,需要的总投资在1000亿元到1500亿元。”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