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美国如何对中国启动保障机制程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23:50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乔国栋 

  在刚刚日前结束的“共建和谐的世界贸易体系”中国与WTO论坛上,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副主席Jennifer.Hillman专门介绍了美国是如何启动针对中国的“保障机制”程序。

  据Jennifer.Hillman介绍,美国和其他国家有一些专门针对中国的保障机制,不是对
其他的全部国家都适用,其前提是市场上大量涌入这些产品或者对市场作为很大的损害美国等国家的利益时才启动。

  对于纺织品,美国有一个专门的保障机制。不同的机构都有不同的作用可以发挥,而主要是由美国商务部作为主管机构,确定倾销是否已经发生或者是否要进行反倾销。另外还有一些特殊的保障机制,由美国政府、商务部、贸易谈判代表所、劳工部、财政部他们共同作出一些决定,对纺织品采取保障措施。

  在1980年到2003年,很多不同国家都已经受到了起诉,日本是排名第一,之后是中国、巴西、德国、加拿大、意大利、法国、英国。中国目前仍然被看作是一个非市场经济的国家,这有好处也有坏处,好处是意味着在美国中国至少不能受到反补贴的制裁,美国不能够对非市场经济国家采取这样的做法,但从反倾销数字来说,中国可能高了一点儿。涉及中国的案例,在过去24年的历史有150个案例,涉及33亿美元,这只是中国出口到美国货物的0.3%,案子件数在上升,但它与中美双方之间的贸易关系相比它的比例是非常低的。目前还有65个反倾销调查还没有解决。

  从倾销角度来讲,美国是要看中国国内生产的价格和在美国市场销售的价格。中国因为没有被认作市场经济国家,所以商务部要看它生产这个商品的价格是包含多少原材料、劳动力、能源,有多少利润,所有这些因素都要考虑进去,来计算它的劳动力的价值。针对中国特殊的保障机制,可能会针对中国的任何产品,这个规定会在12年间有效。目前有5个案子是美国产业方面提出来的,目前正在谈判,Jennifer.Hillman认为美国的产业可能会提出更多这方面的案子,IPC已经对3个案子向总统提出建议,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针对这个机制所采取的救济。

  至于配额的方式,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做这样一个调研,不是在美国出现了什么样的情况,而是在其他国家出现了什么样的情况。

  许多国家都是美国的主要供应国,例如,肯尼亚、澳大利亚、泰国等等。美国要考虑中国如果把这些国家从美国市场都挤出去以后会产生什么影响。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