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专家质疑黄金周统计数字是在玩游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5:14 法制晚报

  当记者向国家旅游局求证时得到这样的答案 你自己去求证吧

  据新华社5月10日电 《黄金周旅游统计大玩“数字游戏”》一文于5月8日经新华社播发后,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记者就此向国家旅游局进一步求证“旅游统计数字是如何计算出来的”时,得到的答复是,“你自己去求证吧!”

  昨天下午,记者给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统计处处长张海燕打电话,想与他约定就黄金周旅游统计问题做深入采访。张海燕首先问:“你是不是写了一篇有关报道?”记者答:“是。我想请您就‘黄金周旅游统计数字是怎么迅速计算出来的’作出进一步解释。”张海燕又问:“你的报道是根据什么写出来的?”记者答:“是根据媒体报道综合分析出来的。”张海燕说:“那你就自己去求证吧!”说完,电话就断了。

  一些读者打电话表示,纳入全国假日旅游统计预报体系的39个重点旅游城市能够迅速地、确切地统计出来接待人次和旅游收入,这可以理解。但各省发布五一黄金周旅游统计数字“动作神速”,人均消费额度也“大同小异”,实在“难以经得起推敲”。 还有读者说,“黄金周旅游统计数字给人的感觉好像是‘皇帝的新装’,谁都看得出来有问题,却不敢说破!”

  新闻背景

  黄金周统计玩“数字游戏”

  据新华社5月8日电 又一个五一黄金周匆匆而过,全国不少省份关于本次黄金周的旅游统计数字也纷纷“出笼”。但这些精确到用小数点的统计数字,专家称是大玩“数字游戏”,危害极大。

  根据各地假日办发布的消息,记者据此算了一笔账并得出以下结论:游河南,每人次平均花费478.5元;游福建,每人次平均花费491.3元;游山东,每人次平均花费526.7元。

  仔细解读这些数字,不禁疑窦丛生。首先,这些数字都是以500元为基数上下浮动的,而各省在旅游资源的丰富性上、旅游市场的繁荣程度等方面并非整齐划一,人均都消费500元,是不是太巧了?

  其次,这些数字的计算方法是否科学?按照统计惯例,游一个景点算一人次。如果一位游客花了一天时间分别游了故宫、长城、颐和园,合计3人次,按每人次平均花费500元算,共需1500元,这可能吗?

  再者,我国的统计网络建设远未达到四通八达、一日千里的程度,各省要将成百上千个景点在7天长假里的旅游人次、旅游收入全部汇总起来,绝非一日之功。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