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国际投资机构云集 物美首季利润大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01:4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邹华 发自上海

  日前,北京物美(8277.HK)公布,截至今年3月底止,首季业绩期内纯利4380万元,较去年同期的2847万元上升54%,每股盈利0.15元,不派息,营业额则为9.82亿元,去年同期为6.67亿元。

  北京物美董事长兼总裁张文中表示,去年4月物美收购北京超市发公司25%股权,另34.77%的国有股部分(物美拥有超市发股东超市发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的34.77%股权)的托管期延长至2008年3月底,令物美可有效管理超市发;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超市发的20%商品与物美统一采购,令总收入大幅上升,相信日后超市发业务表现会改善。

  张文中称,目前物美股价在创业板的表现稳定,因此暂无具体计划转主板上市,但不排除此一可能性。张文中又表示,物美透过同店销售、新增销售面积及收购以增长业务;除国有企业及母公司零售业务外,同时也考虑收购其他民营及外资的同业。

  日前,香港麦格理证券表示,虽然北京物美的2004年度业绩稍逊预期,但毛利改善加上其他收入增加,则令该行调高其今明两年盈利预测6%及2%。麦格理证券同时还表示,北京物美未来的增长动力将来自新的可销售面积增加,以及同店销售增长健康带动,但不预期市场会因而大幅调高盈利预测。

  实际上,物美在上市以后一直是国际投资机构持仓的重点,物美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的首日股价便出现大涨的局面,当天的成交总额为3.11亿港元,排在当日H股市场成交量的前10名,成为当天H股市场最为活跃的股票之一。

  根据香港联交所的记录显示,截止到昨日(5月10日)世界银行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持有物美1262.3万股,占总股本的11.96%,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分别持有物美1054.1万股、988.8万股,占总股本的9.99%、9.37%,而全球最大的专业基金公司富达投资则持有物美735.2万股,占总股本的6.97%。四家国际投资机构目前的持股量已经高达2904.4万股,接近其总股本的四成。

  华富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研究部王蕾认为,大型综超、仓储超市、专业连锁正处于成长期,能够维持30%以上成长性,大型超市的高速成长预计持续两三年;便利店与部分的专业连锁店、折扣店对居民收入水平要求较高,预计在2006~2007年进入快速增长期。预计该行业在未来几年内将维持高速增长,但盈利空间的下降、规模经济导致的进入壁垒上升将在3~5年之后逐渐占据主导,引导行业内集中度上升,竞争结构趋于稳定。

  瑞银分析员张恭劲表示,之所以物美上市以后能得到各大投资机构的青睐,其中除了内地不断增长的零售市场外,另外一点就是物美基本面上的情况,物美快速的利润增长率与极低的负债率也是机构投资者很看中的。昨日,北京物美股票在创业板中依然维持一个相对清淡的交易,全天仅成交2.5万股,终盘上涨0.05港元,报12.70港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物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