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建材业 > 正文
 

百安居收购欧倍德要做中国建材零售老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21: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业界预测这一交易的价格不会少于1.5亿英镑

  欧洲最大、世界第三的家居建材零售集团———英国翠丰集团(百安居母公司)近日对外发布公告,称全面收购欧倍德亚洲控股公司在中国投资的零售业务。经历这次收购后,百安居在中国未来一年的店铺数量将增至50家,一举跃升为的“老大”。

  一个如火如荼 一个磕磕碰碰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建材零售巨头之一,百安居中国的业务发展如火如荼,目前,其在中国已拥有22家连锁店,在2004年财务年度,实现了2.12亿英镑的净销售额,剔除加速开店的开办成本,实现了500万英镑的零售利润。

  与百安居中国相比,欧倍德中国业务则是磕磕碰碰、麻烦不断。进入中国8年了,欧倍德只有13家门店,其中有2家门店是最近半年才开的。去年上半年,欧倍德全球总部在没有与中方合作伙伴海尔集团达成一致意见的情况下,辞退了中国区总经理李凤江,使得双方合作关系开始紧张。德国商会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去年欧倍德发生高层人士更换风波时,总经理李凤江带走了包括采购在内的一批经营管理人员,使得欧倍德中国业务一度陷入混乱。

  据了解,李凤江离开欧倍德后,欧倍德中国区总经理的位置一直空缺,欧倍德全球总部对中国业务几乎失控。

  记者从百安居内部了解到,欧倍德为了在收购中获得好价码,早已对其开店思路进行了调整。继去年3月李凤江离开后,其已经决定放弃中国业务,它没有再去进行新的市场开发,在百安居已经开店的城市避免重复经营。

  收购欧倍德后,百安居未来1年内的店铺数将增加到50家以上,将确保其在中国市场上第一的领导地位。本次股权转让有待中国有关政府部门批准,预计在今年晚些时候完成。

  虽然此次交易的金额未予披露,但是业界资深人士向记者分析,百安居收购欧倍德的保守价格至少是1.5亿英镑,如果欧倍德所开的店铺都是自有物业的话,收购价格还将翻一番。

  这边不尽理想 那厢全线飘红

  实际上,在国际家居建材零售市场,百安居近年来表现并非如想象中一帆风顺。从翠丰集团公开的一季度财报显示,因为高税率、债务成本高和通货膨胀的影响,其一季度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了6%。零售利润预计比去年同期下跌15%。

  与欧洲市场的不尽理想相比,翠丰在中国业务量却全线飘红,百安居中国的店铺的增长和盈利,大大抵消了欧洲老家业绩的下跌。“中国市场是翠丰集团面对的巨大商机,此次收购再次表明了我们对中国市场的承诺和对我们中国管理团队的信任。”翠丰集团首席执行官马杰瑞说。

  此次收购欧倍德行动,百安居在中国市场的扩张,显示了翠丰集团对中国业务的看重。

  敌方兵临城下 我方自有应对

  百安居收购欧倍德中国区业务后,在华业务实力将大大增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所研究员陆刃波说,在中国市场,百安居在品牌和规模上均有行业领先优势,通过收购欧倍德的中国业务,其门店数量、市场份额、采购实力短时间内将成倍增长。从当前来看,已经对国内的家居建材零售产业构成了严重的威胁。

  在得知百安居收购行动之后,其他建材连锁超市的负责人虽然都一再表示,中国的市场很大,不会对自身的业务造成影响,但是他们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显露出要与外资合作共同对抗百安居的想法。据悉,另一国外建材超市巨头家得宝目前正在与中国的同行东方家园接触。家得宝有意以超过2亿美元的现金收购东方家园49%的股份。东方家园一高管证实,双方确实在进行进一步的磋商,但是由于东方家园的要价较高,双方的谈判正处于胶着状态,但百安居收购欧倍德的行动,将刺激家得宝快速行动。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百安居在中国市场实行的是差异化竞争,收购欧倍德的中国业务虽然使百安居在中国的实力大大加强,但是还不至于形成行业垄断地位,面对这场百安居的并购冲击,国内企业做好自己的市场定位,是应对这场竞争的关键。

  本报记者 彭纪宁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