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电价涨2分 吉林企业一年多掏6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2:12 东亚经贸新闻

  9日一早,看到报纸上刊登的《我省销售电价每度涨了2.17分》的消息后,吴军的脸一下子就阴了起来,“汽油刚涨价,电也来凑热闹。”

  吴军是长沈公路一水泥厂的负责人,他的脸色不好是有原因的:“现在每度电涨2分,我每个月就要多拿出一万多元电钱。”

  同样面临成本压力的不仅仅吴军一家企业。按照2004年我省电网售电量计算,我省的用电企业(城乡居民生活、农业生产、中小化肥生产除外)至少要拿出6个亿来支付电费的增加成本。

  用电企业成本高出6个亿

  掏2分钱,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简单而轻松的动作,但换做一个用电大户,这个动作就有些困难。“我们是耗电大户,现在电价上涨了,对我们生产成本很有影响啊!”吴军说。

  吉林市某高耗能企业成本预算处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抱怨,现在每吨电解金属锰需要耗电近1000度,每吨硅解锰也要耗电近550度,如果一年生产5万吨的各种加工锰平均每月都得付出近200万元的电费,“电价每上涨1分,每吨产品的成本就要增加200-300元不等。”

  据记者了解,吉林省的两个最大的用电工业企业,每年的电力成本都在30%以上,电价上涨所带来的压力可想而知。

  目前,我省70%以上的用电企业都在这次电价上涨的范围之内,以2004年我省售电285亿度计算,每度电上涨2分钱,企业直接支付电费上涨的金额就是6个亿左右。

  发电企业可减少成本压力

  电价上调主要用于解决电源企业发电成本激增的问题,作为电力生产企业似乎可以缓口气了。但发电企业究竟能够获得多大的实惠仍是一个未知数。由于话题比较敏感,发电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出言谨慎。

  “现在上涨的价格仅仅是由输电企业直接转售给用电企业的价格,对于我们这些产电企业来说能够从中获得多大的利润还要看看。”长春市某热电公司的陈先生在9日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陈先生介绍,国家发改委此次要求提高的是销售电价,也就是电网公司卖给用户的电价,而电厂卖给电网公司的是上网电价,两个电价间的差价,才是电网公司的盈利空间。

  一般来说,如果销售电价上涨了,上网电价也会有所上浮。但是,这个上涨幅度有多大,还需要电网公司和发电企业进行协商。发电企业从这次电价上涨中能够得到多大的好处,现在还很难说。

  能源上涨、原材料上涨,然后是电价上涨,企业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如何化解成本压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研究员李兆齐表示,吉林省企业可以通过节能降耗、调整产业结构等方式消化一部分成本的增长。(东亚记者 舟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