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欧美应减少在纺织品上与发展中国家竞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0:55 南方日报

  世贸总干事候选人拉米称

  欧美应减少在纺织品上与发展中国家竞争

  新华社巴黎5月8日电 欧盟前贸易专员、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候选人帕斯卡尔·拉米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他对近期欧盟与中国之间为纺织品进口而起的争端感到
吃惊,并认为欧洲和美国完全可以、也应该在纺织品问题上减少与发展中国家的竞争。

  拉米说,根据统计学原理,贸易量越大,贸易摩擦增加的可能性也越大。中国与贸易伙伴之间产生摩擦,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世贸组织早就制定了取消中国纺织品进口配额的原则,也制定了进口国采取保护措施的原则。因此,可能出现的争端实际上是早就可以预见的,也是可以通过事先采取措施加以预防的。

  拉米指出,早在2003年,欧盟就以“2005年之后纺织品贸易的未来”为题召开了一次研讨会,与会各方都已明白中国纺织品进口可能对欧洲生产商形成挑战。他说,“直到中国纺织品进口配额最后取消的一刻,大家好像才突然发现了中国纺织品的涌入,这让人吃惊。”他认为,这其中有媒体刻意集中报道甚至夸大冲突的因素。

  拉米还指出,中国纺织品配额取消客观上是给同样渴望通过纺织品打开欧美市场的其他发展中国家带来挑战。欧洲和美国在世界贸易中拥有大量优势产品,在纺织品行业完全可以、也应该减少与发展中国家的竞争。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