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0号柴油每公升涨0.13元 油价缘何只升不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09:43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孙杰报道 “期盼”已久的柴油涨价终成事实。昨天,记者从发改委和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了解到,从今日零点开始,全市统一上调柴油价格,0号柴油由原来的每公升3.49元上调至3.62元,上涨0.13元;-10号柴油由原来的每公升3.73元上调至3.88元,上涨0.15元;-20号柴油由原来的每公升3.89元上调至4.05元,上涨0.16元;-35号柴油价格不变。

  中国加油站网站栏目主编及分析师张学军表示,从去年开始,国内成品油价做了三次调整,第一次是在去年3月31日,汽油零售价上涨,但考虑到春耕等问题,柴油价格没动。第二次是去年5月18日,春耕过后,柴油价格上调。第三次是去年8月25日,汽油、柴油价格同时上调,柴油每吨上调220元,汽油每吨上调240元。而今年3月23日,国内汽油销售指导价每吨上涨300元,柴油价格并未上调,同样是考虑到了春耕的影响。现在5月份春耕已经过去,柴油不调价的理由已经不存在了。

  对于此次调价的幅度,张学军认为还是很小的,中石油和中石化这些大的石油公司还是分担了一部分价格压力。

  那么为什么国际油价有升有降,而中国的油价只升不降呢?对此,张学军分析,其实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接轨是没错,但虽然国内油价去年也调整了三次,但远没有国际油价变化快,而且价格也远低于国际油价。拿柴油价格来说,国际上一涨就是每吨900-1000元,而国内每吨才涨150元。也就是说每次价格调整,几个大的石油集团都是分担了一部分炼油成本压力的,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国内油价总升不降的原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柴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