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深圳河年内实现不黑不臭终落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03:0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章正义 发自深圳

  记者昨天(9日)从有关部门获悉,深受水环境污染困扰的深圳已确定了今年治水的总体目标,要求福田河、新洲河等流经城区的主要河流基本实现“不黑不臭”,而目前已成全国污染之最的深圳河则最终与“三年不黑不臭”的目标无缘。

  根据深圳市政府《关于实施2005年珠江流域(深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规定到2005年底: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达到98%以上;全市市政污水处理厂能力达到240万吨/日以上,污水处理率力争达到60%以上;福田河、新洲河、大沙河、盐田河、布吉河等流经城区的主要河流基本实现“不黑不臭”;龙岗河、坪山河、观澜河和深圳河的水质进一步改善。

  据记者了解,广东省于2003年初提出了珠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三年实现“不黑不臭”目标,分解到深圳的任务,就是治理深圳河、福田河、新洲河等流经城区的河道,实现“不黑不臭”。而今年是决定深圳能否达到这一目标的关键一年,受污染最为严重的深圳河也成为深圳兑现这一目标的主要障碍。

  深圳市水务局副局长何培曾向媒体明确表示,深圳河的污染程度已超过上海原来的苏州河成为全国之最。“深圳河要在今年实现‘不黑不臭’根本不可能”,深圳市水务局办公室主任、新闻助理钟石鸣昨天(9日)向记者表示,“深圳目前治污重点在河道建闸截污上,现正开展的福田河、新洲河、大沙河、盐田河等的治理工作进展顺利,年内基本实现‘不黑不臭’应该没有问题”。

  钟石鸣告诉记者,目前各部门已完成资金投入的初步预算,但未汇总;至于最终将投入多少资金,还需通过本月底召开的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审定后才能确定。“水务局年初计划安排20多亿元,但最终能确定的估计也就几个亿”,钟石鸣说。

  深圳市市治污办(深圳市水污染治理指挥部办公室的简称)的吴处长表示,目前国内已有利用世界银行贷款治理水环境的先例,深圳今后也将积极利用世行贷款,以缓解在水环境治理中资金不足所带来的限制。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