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发改委安监局下达5020万国债资金改造煤矿安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02:5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侯利红 发自北京

  昨天(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经过调查之后,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安监总局已经下达2005年度煤矿安全改造国债资金5020万元,用于14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104个煤矿建设瓦斯监测监控系统。

  这104个煤矿瓦斯监测监控系统的建设总投资达16728万元,除中央财政国债资金补助5020元外,地方政府还将配套1264万元,企业自有资金投资10444万元。

  国债资金的迅速下发与4月份以来频频发生的瓦斯事故不无关系。8日上午,在安监总局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视频调度会议上,局长李毅中再次表达了誓与瓦斯奋战到底的决心。他还指出,以往5月份被称为“红五月”,历来是高产超产的月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

  这5020万元资金将如何分配?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煤矿能否获得资金支持以及获得多少,并不是随意而定,必须经过一个严格的程序:煤矿首先要向国家发改委申报,如果其瓦斯监测监控系统项目能够达到发改委“30亿元国债资金安全改造计划”扶持的条件,则获得通过。

  河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科技规划处处长贺真生表示,该笔资金并不经过各省安监局这一中转站,而是由煤矿企业直接向发改委提出立项补助申请。

  “30亿元国债资金不会全部以现金形式发放,其中一半都会用于煤矿贷款贴息。”黄毅指出,30亿元的国债资金对于我国国有煤矿500多亿元的安全欠账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发改委和安监总局此举主要目的在于引导地方政府和企业加大安全投入。

  “欠账达500亿元是在对45个国有大矿和100多个地方国有煤矿调查的基础之上得出的一个预测数。”黄毅曾介绍,国家在解决欠账问题方面主要有两个思路:加大企业安全投入力度和国家、当地政府的支持。

  3月23日,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曾在全国煤矿安全改造和瓦斯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今年将安排30亿元人民币国债资金用于煤矿安全改造。其中,拨款补助金14亿元,主要用于45户安全重点监控企业中经济较困难的煤矿;贷款贴息资金16亿元,用于支持煤矿安全改造贷款项目。同时,各级地方政府也将相应拿出一部分财政资金支持煤矿安全设施建设。当时马凯指出,从今年起,要通过多渠道筹集资金,争取用2~3年时间,基本完成煤矿安全技术改造任务,有效控制特别重大瓦斯事故的发生。

  500多亿元的安全欠账如何能如马凯所言,在3年内还清?昨天,阜新矿业集团政策研究室主任李青山给出了一个详细的解释。

  据李青山介绍,目前我国安全基金主要有三大来源,一是国债资金30亿元,本年度的5020万元已经下发,余下的29亿多元应该会在明后年陆续下发到煤矿企业;二是省级政府会根据本省实际情况给予部分配套资金;500多亿元安全欠账的最主要承担者仍然是企业本身。财政部、发改委、安监总局已发文将吨煤提取安全费用的标准从2元至10元提高到最高可达15元。预计全年全国煤矿安全技改投资可达150亿元左右。

  “吨煤安全基金采取税前提费方式,这是国家给我们煤矿企业的优惠政策。”李青山解释说,税前提取安全基金事实上就是让该费用进入煤炭生产成本,如此可让煤矿企业少交所得税,煤矿企业对这一政策都持欢迎态度。

  当国债资金、地方政府补贴流向煤矿企业以及煤矿企业自身提取了大量安全基金后,谁能保证这些钱能真正用到安全设备更新和安全技术改造上,而不是挪用于生产或其他建设项目?

  李青山表示,国家实行行政监管和法律监管双管齐下方式,一是要求安全工程项目单列出来,煤炭主管和监管部门都有权利前去检查工程建设情况以及财务状况;二是法律手段,“挪用安全基金,如果出了孙家湾矿难这样的事故,那肯定就是进监狱,谁会拿自己的前途下赌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煤矿安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