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一桥飞架南北 一个乡镇160亿元致富梦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06:4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侯利红 发自镇江

  位于江苏省镇江市西郊的世业洲,四面环江,这个葫芦型的孤岛虽然与南边的镇江市区仅一江之隔,与北边的扬州隔江相望,然而多年来只能依靠渡船进出的交通局限,让世业洲人民生活极度不便,世代清贫。不过,随着连接镇江和扬州的润扬大桥日前建成通车,世业洲160亿元的总投资规划已经蓄势待发,一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呼之欲出。

  这座总投资58亿元的大桥,北起扬州市绕城公路,跨经长江世业洲,南迄沪宁高速公路,全长35.66公里。其中,南汊桥主跨1490米,是目前中国第一、世界第三的大跨径悬索桥。

  “润扬大桥的开通,将使江苏北部至长三角南翼这条途经城市最多、辐射区域最广的南北轴线得以贯通,实现苏南、苏北交通网络一体化,进一步凸显苏北的后发优势,为推动苏南、苏北经济互补,缩小南北差距创造有利条件,真正推进江苏省南北区域共同发展。”据江苏省交通厅厅长潘永和介绍,润扬大桥是我国公路主干线的枢纽工程,它连接了京沪、宁沪、宁杭3条高速公路,并使这3条高速公路和312国道、同江至三亚国道主干线、上海至成都国道主干线互连互通。

  事实上,这座在全国备受关注、创造8个全国第一的润扬大桥在最初规划时,并未想到要和世业洲实现互通。

  “世业洲只是一个乡镇,面积44平方公里,人口不到1.5万人,全洲车辆保有量不过20多辆,从交通角度讲,确实没必要花费几个亿在润扬大桥上伸出两个弧形桥去连通它。”江苏省交通厅助理巡视员、润扬大桥现场总指挥吴胜东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然而,令交通部和江苏省政府没有想到的是,世业洲人民要求互通的呼声如此强烈,2001年时任交通部部长黄镇东到镇江视察润扬大桥建设时,上千名老百姓找到黄镇东反映心声,他们热切盼望润扬大桥在凌空飞跨长江时能顺道“遛弯”到世业洲,让世业洲也能借助润扬大桥实现经济腾飞。

  于是,从当地经济发展和保护农民利益出发,原本悬挂半空的润扬大桥最终“长”出了两个弧形分支,以2.8亿元的投资和世业洲结结实实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对世业洲来说,交通不便则根本无从谈及经济规划。”世业镇党政秘书王文说,润扬大桥的建成促使世业洲的致富愿望开始萌动。

  2001年润扬大桥确定将建成弧形桥和世业洲实行互通后,镇江开始考虑对世业洲进行总体规划,而单独对一个乡镇进行整体规划在镇江发展史上是没有先例的。目前,江苏省已将世业洲开发列为省“十一五”规划重点项目。

  据世业镇党委书记徐新祥透露,2003年世业洲规划方案最终出台,仅仅是规划方案的招投标就花费500余万元,将来陆续投入的总资金预计将达到160亿元。

  去年,镇江市政府将世业洲的开发定位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后,规划方案通过国际招标向全球征集,2003年7月通过专家评审,最终确定了德国“AS&P”公司的设计规划方案,其定位以“生态、旅游、度假、运动”为主题,总体布局以一条根据现状水系改造的主运河贯穿世业洲东西,其间辅助以次运河。

  目前,镇江市政府已专门成立了“镇江世业洲旅游发展总公司”,全权负责整岛的开发建设,一期工程的大桥景观区占地1800亩、总投资4.7亿元已基本建成,今年7月将对外开放。与此同时,包括通自来水、通天然气、供电、葫芦型内环路等六大基础设施建设也正在进行。

  “世业洲完成开发大约需要8~10年,我们将主要通过市场化方式进行运作。”世业洲开发所需如此庞大的资金从哪里来?面对这一问题,徐新祥表示,包括内环路等在内总长63公里的道路建设、水污染改造和部分景点由政府出资,大约需要20亿元,另外140亿元则将通过招商引资方式获得。

  世业镇宣传委员尹桂裕补充说,世业洲开发倾向于寻找一个大型集团公司作为合作伙伴实行整岛开发,尽量不破坏岛上的生态环境。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