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通用大宇诉奇瑞案在京受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03:08 第一财经日报

  通用汽车在中国、北美、马来西亚、黎巴嫩等国同时向奇瑞提起诉讼,奇瑞称不会放弃海外市场

  本报记者 黄瀚 发自上海

  前天(5月6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正式立案受理了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下称“通
用”)旗下的韩国通用大宇汽车和技术公司(下称“通用大宇”)诉奇瑞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奇瑞”)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通用大宇向奇瑞索赔人民币8000万元。

  与此同时,通用向奇瑞在美国的经销商梦幻汽车(VVLLC)发出律师函,称奇瑞的英文商标(CHERY)与雪佛兰(Chevolet)的昵称Chevy接近,通用反对奇瑞用Chery在美国进行注册、销售、代理以及所有有关商业活动。

  而《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近几个月,在马来西亚、黎巴嫩等国家,通用也向奇瑞提起知识产权诉讼,双方各有胜负。重提QQ纠纷

  昨天,本报记者从北京第一中院了解到,前天(5月6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正式立案受理了通用大宇诉奇瑞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通用大宇向奇瑞索赔8000万元。

  通用大宇称,奇瑞公司模仿和抄袭了Matiz(中国型号为上汽通用五菱SPARK)车。通用大宇请求法院判令奇瑞公开赔礼道歉,赔偿经济损失人民币7500万元,并承担律师费和调查费用500万元,并要求没收销售QQ车的所有“非法”收入。

  讼状中,原告通用大宇称,在原告委托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通用子公司)就QQ车与Matiz原车的相似程度等情况进行调查后,发现两个车型绝大多数零部件甚至具有相互替换性。QQ车缺乏独立开发应有的原创性,且奇瑞并不具备其所自称的“独立开发”的时间和技术条件。

  通用大宇还认为,奇瑞在太平洋汽车网等网站上,用以向中国消费者证明奇瑞QQ车属于安全车辆的照片实际上是一辆Matiz车。并称,奇瑞公司采用伪装的Matiz车而不是QQ车通过了有关部门的碰撞测试,获得了政府颁发的生产证和销售QQ车的许可证。

  昨日(8日),奇瑞汽车公司公关经理孟涛对本报记者表示,奇瑞在诉讼期间不愿就此事表态,但相信会有公正的裁决。

  本报记者从北京高级人民法院一位专家处了解到,此事应是去年通用大宇在上海第二中院起诉奇瑞侵权一案的延续。这位专家对记者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对此类影响较大的案件有权进行“指定管辖”,由于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审理也正体现了高院对此案的重视和审慎态度。以商标雷同为由起诉

  对于通用在美提起的质疑,梦幻汽车CEO布里克林(BriCklin)表示,“我并不认为奇瑞(Chery)与(Chevy)有多少接近,通用只是不愿意看到中国汽车进入美国市场而已。”

  在上周五接受的一次采访中,他表示,梦幻还没决定是否在美国使用奇瑞(Chery)这个商标,尽管通用很有可能将抗议“升级”,但现在自己关注的是加快奇瑞的上市进程。

  不过,目前看来,法律战似乎已在所难免,据称,布里克林发出了“维护Chery商标,在法庭应战”的声明。但据《金融时报》报道,布里克林已经准备了“后备商标名单”,即使被迫放弃Chery商标,也要将奇瑞推向美国。全球狙击奇瑞

  本报记者了解到,通用不仅在中国和北美对奇瑞发动法律攻势,在马来西亚、黎巴嫩等国家,通用也向奇瑞提起知识产权诉讼,对其进行全面围堵。

  昨天,奇瑞负责国际销售的“奇瑞国际公司”一位高层对记者表示,去年底,奇瑞的QQ车型在黎巴嫩市场上遭到了通用的起诉,但后来奇瑞胜诉。目前奇瑞在黎巴嫩市场表现相当不错。但据这位高层表示,最近通用又重新在黎巴嫩提起诉讼,结果还不明朗。

  奇瑞曾对马来西亚市场寄托了不小的希望,去年11月12日,奇瑞全面授权ALADO公司制造、组装、配售和进口代理奇瑞轿车。

  根据当时宣布的计划,ALADO公司将以整车进口形式,进口1万辆的QQ,然后再按计划逐渐转成CKD(全散件组装)方式。到2005年,引进奇瑞的另外3款全新车型,并于2006年完成所有6款车的引进工作。

  奇瑞希望以此建立进入东盟据点,双方合作的更深远意义在于进军整个东盟汽车市场。

  “在通用的起诉下,奇瑞已经全面停止了QQ车型在马来西亚的出口,以前进入的样车也已经全部运回国。”这位奇瑞高层表示。“QQ是目前奇瑞最有竞争力的车型。这使奇瑞的商业计划受到很大的阻碍。”

  “由于马来西亚实行的是右舵车,目前奇瑞将对风云、旗云改动后,在马来西亚拓展市场。”这位高层这样表示,“A21等新车型完全到位要到2006年,但奇瑞不会放弃海外市场。”

  目前,奇瑞已与全球23个国家签署了整车或CKD出口合同,产品涉及风云、旗云、QQ、东方之子及即将排产的SUV和NEWCROSSOVER车型等。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